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16家預立醫療機構 讓民眾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桃園市整合全市相關預立醫療資源,讓市民可就近取得,目前全市共有16家醫療機構提供服務,桃園市衛生局表示,當民眾生命落入疾病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等狀態時,家人能夠尊重生前決定,平靜有尊嚴地離開,或是竭盡所能維持呼吸,將生與死的難題留給摯親決定,希望能透過預立醫療,解除家庭成員的壓力,讓民眾可以做自已生命的主人。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雖然到了生命最後階段,家人仍因對病人不捨選擇插管、電擊或後續的維生醫療等延緩死亡到來,不僅讓病人受盡折磨,也在家屬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傷害,希望未來家人不要承擔醫療抉擇壓力與痛苦,讓生命可以自動關機。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杜俊毅主任說,記憶中一位80歲的奶奶,7年前陪伴患有慢性病及失智症的先生走完人生最後階段,卻又不幸被診斷舌癌,回診過程中身體逐漸走下坡,醫師瞭解奶奶期待自己「能夠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因有照顧丈夫臨終經驗,奶奶希望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並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協助下,完成健保卡預立醫療決定的註記。1年後,奶奶因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陷入昏迷入院,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查詢到奶奶預立醫療決定註記,立刻邀約兒子進行家庭會議,家人表示尊重母親的決定,也謝謝母親在意識清楚時就做好生命規劃,讓他們能夠依照母親心願有尊嚴且安詳地離世。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為提供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之可近性,積極輔導醫療機構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相較108年病主法推動時機構數成長1倍,共計16家,截至目前為止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計1,415份。另在本市醫療資源較不足沿海地區,亦提供預約式定點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簽署。民眾如有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之相關疑問與需求,可洽本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院,或撥打本局醫政專線03-3349563、市民專線1999洽詢,預約生命完美第一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