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 Cher Shih

販酒偶記 |第一本書「德國葡萄酒」出版 親身體驗法國波爾多

販酒偶記(9)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記得有一回在葡萄酒展裡演講法國波爾多產區時,我先問與會者1989年6月有三件重大事件發生,能說出是那三件嗎? 有人回答6月4日天安門事件,這的確是答案之一,另外兩件事則沒人說得出來。事實上第二件可能相對來說不是那麼的重要,但在當年也曾在台灣引起一陣騷動,那就是發生在幾乎與天安門事件同時的法國網球公開賽(5月29日至6月11日),冠軍得主是年僅17歲的台裔美籍球員張德培,至今他仍為網球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男單冠軍和唯一亞洲裔大滿貫男單冠軍,最近還以教練的身份協助日本網球選手錦織圭締造非常出色的成績。

圖 / Cher Shih

第三件則純屬開玩笑,目的是帶到演講的主題,絕對不是甚麼世界重大事件 – 同年6月下旬(實際時間已忘掉)我第一次去歐洲葡萄酒產區,當時我還在飯店上班,邀約了一位同事Fred一起去,第一站是法國,到了巴黎先去香檳區參觀,接著去波爾多參加兩年一回在那裡舉辦的酒展Vinexpo,還記得天氣非常炎熱,酒展會場又沒有冷氣(1991年下一屆開始就有裝冷氣),大家都熱到沒有品酒的興致了。在波爾多期間跟隨資深進口商亨信公司的張老闆去了Margaux區的Lascombe參加酒莊的午宴,以及Saint-Emilion產區等參訪,對於波爾多印象很好,也可能是我到現在還是比較喜愛波爾多紅酒的原因之一。

之後6月25日至7月1日在德國參加近一週的德國葡萄酒研習,事實上這才是我們去歐洲的主要目的,因為研習的證書還在,上面有註明了明確的日期。再往前看,在1989年初另一件對我來說也算是酒販生涯重要的大事發生,那就是第一本書「德國葡萄酒」的出版,這本自費出版的書只印了2千本,一半出版社代銷,另一半自己負責銷售,反應出當時葡萄酒市場完全尚未成熟,相對的相關書籍的市場當然也就不大。既然書都已出版,總得親身去酒區實地體驗,於是才有6月那趟歐洲之旅。

兩年後的1991年7月,飯店工作10年後辭職,正式投入酒販的不歸路。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