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百傳媒

石門水庫水情嚴峻 桃園5/21起水情燈號轉橙燈減量供水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19)日召開第13次工作會報,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指揮官,會中王部長指出,現況水情嚴峻,依中央氣象局預測,6月初雖有西南鋒面帶來降雨機會,惟降雨量仍具有不確定性,為延長石門水庫供水期程及公共給水穩定,經濟部決議自5月21日起桃園地區調整水情燈號為減量供水之橙燈。

實施減量供水橙燈措施,包括停止試放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及其他得停供之用水;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大用水戶之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工業用戶減供13%,但醫療或其他性質特殊者,不在此限;其他不急需之用水,減供20%。郭局長強調,為因應嚴峻水情,本府提前部署於去(109)年10月15日成立「桃園市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每周召開抗旱會議,積極配合中央完成北水南調計畫,並積極開源、加強節流及提早整備,推動各項抗旱措施,包括活化利用埤塘水反送自來水淨水廠,桃三灌區取用河川水;善用地下水源,抗旱水井抽水反送自來水淨水廠、營建工地地下水回收再利用、60口工業抗旱井,允許30%水權核發量可對外供水、1,387口工商水權井公告期間解除水權使用量限制及7座水資源回收中心,開放廠商及民眾取用。

圖/ 百傳媒

另已擴大盤點全市共88口民生備用水井,完成各區水塔採購,並規劃完成臨時供水站。 因梅雨降雨情形不如預期,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呼籲產業及市民共體時艱,加強節約用水,減少水資源浪費。「節今日的水,解明日的渴」,共同努力度過缺水危機。另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仍提醒民眾勤洗手之餘,也請配合節約用水,以確保供水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