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 | 誰說在家防疫不能玩航模


影片 / 張景敦 提供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 / Wilson
影片 / Wilson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 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軟封城”兩星期,而西盛飛場儼然是一個空城,既然不能出門,Wilson就趁待在家裡,把平常沒空修理的飛機,一台一台的修好它。

航模世界五花八門,玩航模首先必須要具備一個好的遙控器,如果你對航模真的有興趣的話,Wilson建議買一個比較可靠的遙控器(圖1),我建議最起碼買一支9個動作以上遙控器,因為你將來不會因為不敷使用而又要更換,反而比較浪費金錢,因為一台飛機製作困難又耗時,如果為了訊號接收不良,導致摔機就划不來了!

圖一 / Wilson
圖二 / Wilson

剛開始要買一台好飛的飛機, 隨著慢慢進步,你的設備也會慢慢增加,Wilson剛開始時也是以螺旋槳的飛機為入門機,現代的航模大部分的材料以EPO為主, 具有韌性強重量輕的優點,第三就是動力系統~風鼓( EDF)(飛機動力的來源等同真飛機的引擎)(圖2) ,第三控制系統電子變速器(用於控制飛機的油門速度大小)(圖3),伺服器(用於控制飛機的各種飛行動作)(圖4),無線電接收機(用於接收來自遙控器的各種動作的訊號, 同時控制伺服器的各種動作)(圖5), 第四降落系統(控制把收輪器打開與閉合), 第五航燈照明系統(打開燈光照明)。

圖三 / Wilson
圖四 /Wilson

也許您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的,剛開始學玩航模,Wilson建議先到台灣各地飛場去觀摩, 找個有耐性又有經驗的飛友來帶你入門,他可以告訴你飛機的飛行技巧, 也不會花冤枉錢去買了一些不必要的設備,航模世界樂趣多,Wilson歡迎大家來入坑!

圖五 / Wi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