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身 / Cher Shih

淺烘焙咖啡含豐富綠原酸 抗氧化能力令人驚豔

作者.管恩泰

精選生豆.細挑瑕豆.職人烘焙
LINE ID:0928232739
FB:25-THIRTY
官網25-THIRTY

人體為維持正常機能,除了五大營養素之外,還增加了膳食纖維與植化素;綠原酸即是植化素之一。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CGA),又名咖啡單寧酸,是一種天然的多酚類化合物。許多食物中-包括蘋果、葡萄、番茄、藍莓、香蕉…等水果都有綠原酸的成分呦;而其中就屬咖啡所含綠原酸的含量是所有物質中最高的,因此也被稱為咖啡多酚。無論是綠茶多酚的兒茶素或是紅酒多酚等這些含有天然多酚類的食物都具有令人驚豔的抗氧化能力。

圖 / 管恩泰

當然綠原酸也是咖啡香氣的關鍵成分,透過烘焙產生化學反應使咖啡豆的色澤發生變化;換言之烘焙度之淺深-反應在咖啡豆上的色澤也就會有淺深;同時釋放出獨特的咖啡香氣。但是綠原酸的抗熱性較低,容易因烘焙的過高溫度與時間,使得咖啡豆中的綠原酸受熱而遭到破壞;因此咖啡透過淺烘焙的方式比較可以保留更多的綠原酸{單寧酸}

圖 / 管恩泰

綠原酸可調節身體機能改善發炎現象、保護肝臟養肝、減少抑鬱消除疲勞、養顏美容抗氧化減緩老化、降低體脂肪抑制脂肪吸收、降血脂降三高提升血管彈性等,適當攝取有助調結身體機能,因此,喜好喝咖啡的朋友,不妨試試淺烘焙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