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5/29新增2例匡列39人 同醫院2洗腎民眾確診

新竹縣今天(29日)新增案7523和案7524兩例確診案例,皆為新竹縣確診者案6760的匡列接觸者(匡列39人),27日採檢後陽性確診。案7523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住竹北市,案7524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住新埔鎮,兩人和案6760同時段在醫院同區域洗腎,目前除因案6760已匡列的接觸者外,兩新增案例再匡列家人等接觸者7人,依風險程度居隔或自主健康監測,公共活動史地點上午陸續完成消毒。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明,日前機構群聚案中,案6099最先確診,匡列機構所有接觸者採檢後,找出案6756、6757兩位機構同房室友及案6758機構印尼籍清潔工等3人確診,當時匡列接觸者還包括案6099前往洗腎的醫院B區所有人員,採檢後皆陰性。而後來的案6760為該醫院A區的洗腎病患,與案6099雖為同時段洗腎,但分屬不同區,應無接觸,不過他之後出現發燒,自行就醫採檢而確診。6760確診後,即匡列接觸者(包含醫院A區)共39人(31人居家隔離,其餘8人自主健康管理)採檢,進而找出昨天確診者案7112(房東)和今天新增的案7523(醫院同時段同區洗腎病友)、7524(醫院同時段同區洗腎病友)

衛生局說明,案7523從5月26日開始出現咳嗽症狀,5月27日因被匡列為案6760的接觸者進行隔離及採檢,同日晚間,接獲PCR檢驗結果陽性確診。案7524自訴無任何症狀,5月27日因被匡列為6760的接觸者進行隔離及採檢,同日晚間,接獲PCR檢驗結果陽性確診。兩位在確診後,都立即由衛生局安排救護車後送至醫院隔離治療。

根據疫調,案7523和7524初步匡列接觸者含同住家人為7人,依風險程度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監測,兩人同時段洗腎的醫院A區患者和醫護人員等接觸者,與案6760相同,不重複匡列。公共活動史部分,案7523發病前3天為竹北市莊敬北路麥町吐司和統一超商;案7524發病前3天足跡則為新埔鎮中正路新竹客運第一市場站、竹北市中正東路新竹客運天后宮站和新埔鎮中正路竹苗區聯盟生鮮超市。以上場所已在今上午完成消毒。

目前機構內已無新增確診,但機構住民案6099曾去洗腎的醫院,陸續出現3例確診,目前醫院方面已全面採檢消毒,配合中央防疫專責醫師全力釐清機構和醫院的感染源和傳播鏈,並針對上述所有接觸者,於今天(5/29)安排第2次採檢,持續監控疫情變化。再次呼籲民眾,待在家最安全,請避免外出,更要避免跨縣市移動。

許多民眾對案6759有許多的疑問,該案的疫調資料,共匡列接觸者含同住家人共15人,其中9人是有氧舞蹈團成員(8人居家隔離、1人自主健康監測),6人是同住家人,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甚至散發假訊息,造成民眾的恐慌。

稽查部分,新竹縣警察局今早11時防疫稽查,發現湖口1家小吃店附設KTV業者等6人,於二樓包廂群聚飲酒,皆未戴口罩,依法移請衛生局開罰。另取締未戴口罩,累計開罰178件,勸導135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