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竹縣企業採購1百萬劑贈 楊文科:爭取30萬劑供3大科學園區施打

新竹縣今天(30日)沒有新增確診案例,但苗栗縣確診者中,曾到過新竹縣峨眉鄉石井採茶區,衛生局接獲通報已在今早通知業者消毒,環保局也對周遭環境全面消毒。另針對洗腎中心相關接觸者,衛生局慎重起見,昨對35名匡列接觸者(25腎友、5陪病家屬、5工作人員)第2次採檢,結果均為陰性,機構和洗腎中心兩處的感染來源和傳播關係,已由中央協助分析釐清,結果出爐將盡快向民眾報告。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洗腎中心案件中,案6760匡列的39人中,27位為洗腎腎友,5位為陪病家屬,5位為工作人員,2位則為案6760的房東和室友,扣除已確診的房東案7112和腎友案7523、7524,以及隔離中的室友(尚無必要二次檢)等4人,其餘35人(25腎友、5家屬、5工作人員)昨安排第2次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圖 / 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說,新竹縣至今19位確診案例中,5例有萬華活動史,2例是雙北接觸史,1例是新北活動史,3例是桃園活動史,4例機構群聚和4例洗腎中心。多數感染源已釐清,機構和洗腎中心的感染源和傳播鏈,目前已和中央防疫醫師合作,正在調查分析釐清中。

縣長楊文科進一步說明新竹縣目前疫苗施打情況,之前的7400劑疫苗已施打完畢,5月28日收到的2200劑疫苗,由衛生局在各醫療院所和衛生所規劃的20處分流分區施打,目前2200劑皆已安排好前線醫護警察等對象施打,已施打815劑,剩餘1385劑將在6月3日前打完。

縣長楊文科今早於「國民黨共同防疫聯盟視訊會議」中,針對疫苗採購提出建言,目前新竹縣已獲得企業界的贊助,將採購100萬劑疫苗給縣民鄉親施打;此外,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也委請楊縣長協助,幫助竹科、中科及南科等3大科學園區爭取30萬劑疫苗,供所有科技廠商工程師及員工施打,國民黨中央允諾全力協助。

圖 / 新竹縣政府

稽查停業場所部分,昨持續查湖口、竹北共27家,包含護膚店3家、按摩業9家、視廳歌唱業12家、資訊休閒業3家、電子遊戲場1家、舞場1家,結果25家皆已主動配合政策停業,1家原視聽歌唱業已改一般小吃店,且不提供內用,只提供外送;另1家資訊休閒業,稽查時店內無營業,但有員工,已請店家配合政策關閉。另竹北1處洗車場夾娃娃機仍營業,依規移請衛生局開罰。未戴口罩部分,累計開罰188件,勸導1392件。

楊文科呼籲,這是一場看不見病人的戰役,鄉親難免有恐慌情緒,請大家做好「安、靜、能、繫、望」五大招,做好個人安全防護、保持平靜減低焦慮、充實防疫知識、利用網路及電話關心家人支持鼓勵、保持希望正能量等,避免外出、群聚和跨縣市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