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疫情衝擊家庭經濟 機會教育教會孩子理財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疫情繼續延燒,各行各業停止上班或營業,瞬間家庭收入成為極大的威脅,支出卻是最大的破口。是有多少家庭有做到經濟危機處理的超前部署?是有多少家庭能夠無憂無慮的度過這次疫情?很多人等著政府的補助金,又嫌棄給予的補助不夠救急用。

我們是否該思考一下,對孩子們的理財教育,家長們對於家庭收入支出和週轉金的規劃。

或許很多人會說,每個月的薪資都不夠用了,哪來的錢可以規劃?我是單親,一個人的收入,付完開銷,哪來的錢可以當週轉金?小孩不要亂花錢就好,不指望他會理財。這樣想法太消極,想想人們常說,時間擠一擠就會有空,那麽是不是把金錢規劃一下就可能有餘。我雖不是財經專家,但也常關心各種理財觀念和方式,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下。

圖 / Pexels

就理財觀念來說,其實越早學會越好,仿間有繪本引導,有桌遊理財課程,在小學課本也有教孩子,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教孩子買東西前先思考那要買的物品是真的生活所需?還是只是想要擁有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大人平常的消費模式也會影響孩子的消費習慣,生活中雖說是理財,但不是守財奴,也不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練習寫記帳本,觀察自己消費的物品,適時的調整購買慾望,養成先存後花的習慣,把錢留下來,儲蓄也好、投資也罷,都能夠有些運用或是生活週轉,當消費觀念建立起來後,接著給予簡單的方法施行。如:家庭信封袋理財法,每月收入,按照家庭支出分成幾個信封袋,可以分成食、衣、住、行、育、樂、投資儲蓄或週轉金,分配之後,若當月信封裡沒有花完的錢就放入最後一個儲存的信封袋,看是存入銀行或是小額投資都會有些收益。

另外,孩子們可以用小豬存錢筒來學理財,在拿到零佣金後,分配在不同用處的小豬存錢筒,如同大人信封袋一樣。甚至還可以規劃做公益活動的費用。因為理財教育不是只教存錢就好,包含人生的「價值觀」和「品格教育」的內涵。你知道嗎?世界人口只有1%的猶太人,卻占了全球有錢人比率的一半。猶太人是全世界最賺錢的民族,更是從身教及從小給零用錢,讓孩子學會支配規劃金錢,以致於長大有累積財富的能力。

  • 越是危急的時刻,越要積極面對現實的問題
  • 人們常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是真實的至理名言
  • 與其等著別人來幫你,不如自己先幫自己,錢少則省吃儉用,多則理財規劃
  • 山不轉路轉,賺錢方式要隨著科技進步與時俱增,建立合法的賺錢平台
  • 檢視家庭教育的方式,別過度依賴老師,自己打造適合孩子的自學情境與方式,也可以省下一些教育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