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公益推廣活動

百傳媒網球|蕭教練教你看法網向高手學習


影片來源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蕭聿閔教練

  • 學歷:
  •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畢業
  •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合格教練(證號B94-0041)
  • 經歷:
  • 109~桃園市網球協會網球教練團
  • 109桃園市西門國小 網球社團教練
  • 108~109桃園市龍潭區雙龍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7~109桃園市新屋區新屋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2~106桃園市中壢區信義國小體育代理教師、網球社團教練
  • 100~101南投縣國立草屯商工網球社團教練
  • 100~101南投縣光華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0 南投縣營北國中網球社團教練
  • 99~101南投縣永興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96~100南投縣中興國中網球社團教練
  • 100全國運動會南投縣男子代表隊(總教練)
  • 98南投縣最佳教練獎
  • 92國立台灣體育學院休閒運動學系畢業
  • 86~96台灣區運暨全國運動會南投縣代表隊
  • 88全國大專運動會:團體甲組季軍

午安~不知道到大家昨天有沒有看「法國網球公開賽」Roger Federer vs Marin Čilić的對決呢?兩位選手打出了一場值得我們敬佩的比賽,過程中還有一段小插曲,一向被大家冠上謙遜又優雅的Federer ,因為拿毛巾擦汗的動作而被警告拖延比賽,難得的動怒向裁判抗議爭取⋯⋯職業賽事過程中千變萬化,尤其是頂尖的對決,往往取決於強大的心理素質,誰能以平常心的態度堅持到最後一顆球,才能獲得最終的勝利!最後我們也恭喜40歲的老將-Federer 晉級第三輪的賽程,讓我們一起來「瘋」網球見證傳奇喔!

圖 / 蕭聿閔 提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要如何觀看比賽

先說明:一位網球職業選手,可以來到網球的最高殿堂(四大公開賽),代表已經是全世界前兩三百名的優秀選手不管在那一輪輸掉,在網球的水準上已經不是可以用批評或評論去論說的。只要願意踏上運動職業這條路的選手,相信一定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和勇氣,我們都應該用欣賞的角度,去關心這群還在為自己夢想奮鬥的選手們。

建議大家幾個觀賽的方式,先找到一位欣賞或喜歡的選手,在看比賽的同時,除了看輸贏外、也看細節。這個細節就是選手動作、腳步、戰術、打球的態度..等,細節中就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小撇步。

例如:這位選手的動作好流暢喔,腳步很快又精準,戰術的執行能力果斷又確實,態度上,不會輕易的放棄每一顆球!

圖 / 蕭聿閔 提供

一場比賽下來你所整理出來的感想,就是我們進步的重點,也是努力的方向,當然不是要將自己完全複製成別人,而是學習對方的優點,補足自己的缺點,儘量的接近達到他們的境界,這些優點一定不是天生的,也是經過了長時間的練習和努力成就的,藉由這些優點發展出練球的目的和風格特色。

除了以上這些,你還發現什麼呢?例如:我發現紅土的場地,大家會使用比較多的放短球、在紅土的發球中大家會使用比較多上旋發球…等等。看看各位有沒有辦法注意到,一些別人沒發現的細節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