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Kavin HU 提供

Wilson帶你瘋航模 | 航模直升機挑戰難度高 與固定翼航模樂趣大不同


影片 / Wilson 提供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 / Wilson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軟封城” 三星期了, Wilson就待在家裡幾乎把所有平常沒空修理的飛機全部修好了! 哈哈!

這週我們談談航模的直升機,航模直升機是一種由水平旋轉的有動力旋翼提供向上升力和飛行推進力的飛行器,也是旋翼航空器的一個主要種類。現在除了航模直升機外還有很多種可以垂直升降的飛機, 而航模直升機具有大多數固定翼飛機(螺旋槳,涵道式飛機) 所不具備的垂直升降、懸停(升空後保持在空中,但並沒有向前或向後的飛行)、小速度向前或向後飛行的特點,與固定翼飛機相比有不同的樂趣而且耗電量並不高。

圖一 / Kavin Hu 提供

航模直升機基本上有分F3C ,F3D還有像真機等, 這幾種模式的直升機依飛行方式不同而分類。

首先談談 F3C 航模直升機(圖1),在國外的比賽中只有區分: 國際組 ABC科,台灣區比賽因為鼓勵初學的飛友能進入這領域, 在簡單的飛行動作中學習,進而經過檢定後升級組別。所以又區分為甲乙丙三組,目前台灣 F3C 的比賽區分: 全國賽暨國手選拔賽(每年三~四月)  中華航模的檢定賽(每年九月) 舉辦,F 3C航模直升機需要按照指定的飛行方式飛行,裁判在地上看著各直升機飛行動作的完美程度而打分數(圖2~6)。 

圖七 / Wilson 提供

而F3D直升機的飛手需要長久的練習, 因為具備暴發力,快速反應,靈巧的雙手,並必需具備勇氣,年輕人比較適合,Wilson覺得F3D需要具備天份,雖然Wilson入門航模已11年了,直到去年初才敢開始接觸航模直升機, 而F3C、F3D門檻高而極具挑戰性,Wilson始終不敢觸碰。

近幾年因為電子設備快速成長, 而發明了H1 它是GPS姿態穩定控制器(圖7),讓航模直升機能夠快速的發展,所以現在有很多像真航模直升機上都加了這個設備讓我們的飛行能夠更穩定更容易入手(圖8~24  )。

對我個人來說,我還是喜歡像真航模直升機,飛起來很有Fu呢(影片1~2),台北木柵的福德, 新莊西盛飛場(每週六早上) 都有很多飛友飛直升機,有興趣的朋友等疫情後(目前暫停開放)歡迎大家前住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