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疫情|6/7新增3例/5日完成外籍移工防疫固安計畫 下波疫苗需求達12萬人

桃園市政府6月7日新增確診3例皆本土,年齡介於40多歲至70多歲之間,累計確診案例:599人,目前居家隔離人數:1,357人,確診者接觸者1人(案11413),雙北接觸史2人(案11488、11489)。家庭事件相關案11413為案10863家人。其餘皆為獨立個案。

桃園市今(7日)上午防疫專案會議,鄭文燦表示,桃園的防疫工作,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挑戰,去年國境管制在國境、醫院、社區建立起三道防線,在部桃事件發生時,推出「精準防疫2.0」,擴大採檢、擴大隔離,目前雙北成為疫情熱區,由於北北基桃為同一生活圈及重要通勤帶,因此市府針對確診個案、家庭群聚或機構感染個案進行追蹤、匡列及隔離,希望減少人流及跨縣市的活動,守住桃園防線。

圖 / 桃園市政府

竹苗外籍移工確診事件,因桃竹竹苗是高科技帶,桃園更是外籍移工最大的基地,全市共計11萬6,000多位外籍移工,其中2萬多人為家庭幫傭及看護等社福類移工,以及產業型移工約9萬多人,因此為防堵疫情擴散,推動「固安計畫」,建立桃園的外籍移工防線。

「固安計畫」加強稽查部分,因桃園市僱用外籍移工50人以上移工宿舍及工廠共計約700處,勞動局與勞動部職安署合作將於5日內完成稽查,重點包括不跨廠區、生產線、不轉換雇主等分艙分流措施;而宿舍部分,包括用餐、住宿、沐浴、盥洗皆須進行分流,共同活動區域也必須停止使用,以防疫安全為優先考量。

「固安計畫」篩檢部分,預計在全市設立13個社區篩檢站,總計13家醫院參加,每家醫院至少負責1個社區篩檢站,預計每個社區篩檢站每日篩檢量可達300至500人;此外,每個篩檢站皆有醫療及行政的站長與工業區廠聯會進行協調,讓外籍移工的篩檢能夠順利完成。移工篩檢原則上採用快篩試劑,如有陽性反應則立即進行PCR核酸檢測,並由防疫計程車送至防疫旅館等待檢驗結果後續處置。此外,100人以上的工廠或者大型移工宿舍共計141家,市府將媒合醫院診所到廠執行機動篩檢。

桃園第一階段疫苗施打即將結束,後續第一類非醫事人員、第二、三類警消衛環等第一線防疫人員,與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上週五已完成線上預約,今日將進行施打作業,將剩下的1萬劑施打完畢。桃園疫苗施打比例方面,目前醫護人員已施打將近7成、警察局超過86%,消防局則超過93%。

下個階段施打對象包括第一到第六類,以及中央宣布的75歲以上、長照機構住民與洗腎患者,目前統計約12萬人,除透過流感疫苗施打系統、34家醫院、250家診所與13家衛生所進行接種,桃園體育館也將規劃為大型接種站,1天可以服務6,000人;學校與社區接種站將設立60站,每站一週服務2次,一次可服務400人;工業區等場所將設立至少8個外展接種站,每站每日可接種達800人以上。預估透過原有的流感疫苗施打系統一週可接種6萬人,大型接種站、社區接種站跟外展接種站每週可達4萬人,總計全市每週接種能量超過1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