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6/9+1/長照中心印尼籍看護染疫 1確診者未配合疫調開罰6萬

新竹縣今天(9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為案11939,印尼籍20多歲女性,是日前機構群聚中的機構內居服看護,5月25日因案6099確診而被匡列居家隔離,期間未出現症狀,隔離期滿前採檢,昨PCR陽性確診,送醫隔離治療。匡列接觸者共8人,5人居家隔離、3人自我健康監測,無公共場所活動史。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為完善前線防疫幹部的防護,全縣192位村里長和13位鄉鎮市長將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明,案11939是機構內居服看護,5月25日因住民案6099確診而被匡列居家隔離,住進防疫旅館隔離期間,均未出現症狀,6月7日隔離期滿前採檢,隔天8日接獲PCR檢驗結果為陽性確診,隨即安排救護車後送至醫院隔離治療。

圖 / 新竹縣政府

個案從5月26日至6月7日均居家隔離,所以沒有公共場所活動史。但是,因為6月8日個案搭乘專車返回居處所時,同車的外籍居服員5人(均為案6099的接觸者同時間居家隔離),共處車上密閉空間一段時間為密切接觸者,均匡列為居家隔離及採檢;此外,接觸者中,還包括旅館房間2名清潔人員和1名專車司機,但因有完整防護且未交談,這3人列自我健康監測。

另外,衛生局日前調查機構群聚案的感染源時,發現「某確診個案」未配合疫情調查,所提供的疫調內容不實,沒有明確交代足跡,造成疫調人員調查感染源之困難,已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罰新台幣6萬元罰鍰。為強化疫調效率及正確性,竹縣府委請刑警大隊員警派駐衛生局協助疫調,包括追查失聯個案、車牌定位辨識、手機足跡追蹤、查察疫調不實等,藉以掌握正確訊息,確保防疫成效。

圖 / 新竹縣政府

交旅處長游志祥表示,因應苗栗移工群聚事件,作為「竹竹苗防疫作戰聯盟」成員,竹縣將提供50間防疫旅館房間,協助苗栗移工進行居家隔離。此外,包含移工在內,竹竹苗許多科技廠的員工,平時都透過遊覽車接送。因此竹縣將提供縣籍288名遊覽車司機免費快篩服務,防堵疫情可能破口。

新竹縣行動快篩部隊除今明兩天進駐寶山、峨眉外,迄今也已至3家企業公司服務,協助提供700人篩檢。接續還會進駐兩家公司企業,預計服務篩檢3700人。楊文科呼籲,企業公司若有需求,請與新竹縣衛生局聯繫預約。有鑑於各鄉鎮前線防疫工作繁重,橫山鄉縣議員張良印建議將村里長等幹部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楊文科今指示衛生局把192位村里長、13位鄉鎮市長等幹部列入優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