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疫外人生的家庭生活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當我們同在一起、你對我笑嘻嘻、我對著你笑哈哈,這是孩子們在學校裡開心的情景,但從防疫假開始到現在已過了三週,且持續到期末,甚至七月的夏令營也不能開辦,8月以後再看情況。一家子都得全天候在家裡頭,家庭生活有著莫名的變化,在網路上各種梗圖和文章天天都有新鮮事。家長們慢慢習慣了防疫生活,有人覺得是難得的陪伴機會,有人覺得接近崩潰邊緣,這端看平時的家庭教養與相處模式。

老師們趕忙的運用身邊的設備,在最快時間內備課當直播主,讓學生能夠上線觀課,順帶相互勉勵,希望讓學生還是能照表操課規律的學習,這時候若是家裡平日給孩子良好的生活觀念和習慣,孩子都能按照老師的指示,在家上課、書寫作業、甚至做家事、運動、自己料理吃飯⋯⋯,都能完成。但有些家長在這時候開始唉聲嘆氣說孩子的不是,有的情緒高漲與孩子的摩擦越來越多,有的怨聲載道的怪東怪西。試想,家長生養孩子多年,一切習性都跟著家裡的人生活,他現在表現出來的模樣,不就是自家教育的結果。

圖 / Pexels
  • 與其哀怨度日,不如詳實面對自己的家庭教育,過去若有不好的習性,趁現在好好的修正一下。
  • 對於青少年在家學習,還是得讓孩子自行規劃進度,家長適度放手,自我責任養成,在這段期間很好運用。
  • 小小孩既沒有線上課程,也沒有功課可以書寫,這時候做中學的生活技能養成,也是良好機會。
  • 媽媽煮飯很辛苦,三餐變化也很累,那不如讓孩子來試試,從最容易的著手進行,懶媽媽或許能成就個小廚師,孩子更能體會父母親的辛勞。
  • 家裡的打掃工作,就讓老師下指令來幫忙完成,一來繳交作業,二來完成家裡清潔,一舉二得。
  • 線上課程讓親師藉此機會更加瞭解,彼此相互尊重,孩子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 3C產品的使用規範與功能,在這時候是最佳的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