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6/14+3/80歲確診民眾死亡累計2死 遏止竹東機構群聚擴大6/16免費普篩

新竹縣今天(14日)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分別為案13095、13096和13193。案13095和13193為C機構同房住民,6月10日因機構群聚被匡列居隔;案13096則為B機構住民,在6月9日即因機構內出現確診而被匡列居隔。3確診個案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皆為長期住民、居隔期間,無高風險公共場所活動史,相關接觸者日前已匡列不重複,部分接觸者延長居隔日期。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案13095是本國籍90多歲女性,是C機構住民,在6月10日機構群聚案發生時被匡列居家隔離並採檢,當時結果陰性,6月12日因發燒就醫採檢,晚間PCR陽性確診,收治醫院專責病房。

案13193是本國籍80多歲女性,也是C機構住民,是案13095的同房住民,同樣6月10日被匡列居家隔離,當時採檢也是陰性。後來配合機構加強採檢監測計畫,在隔離的第3天第2次採檢時,PCR陽性確診,立即收治於醫院專責病房。

案13096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是B機構住民,長期洗腎,6月9日因B機構出現確診個案,被匡列為接觸者並採檢,當時結果是陰性,後來在6月12日預計前往洗腎前,依規定先快篩,結果是陽性,送醫PCR採檢,結果陽性確診,收治醫院負壓隔離病房。

楊文科說,很遺憾向各位鄉親報告,新竹縣新增1位確診者死亡,是80多歲的重症個案,本身有慢性疾病,屬於高風險重症族群,很不幸在昨天(6/13)下午離世。目前已有2位確診者死亡個案,但是否因為新冠肺炎導致死亡,仍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

圖 /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快篩部隊」包括4個公費篩檢站(竹北台大生醫醫院、縣府前廣場、湖口鳳山工業區、竹東河濱公園)、3個自費快篩站(竹北大安醫院、湖口仁慈醫院、竹東北榮新竹醫院),以及3組行動快篩部隊,明天起將全數啟用。有鑑於竹東發生機構群聚,陸續出現確診者,為了使竹東鎮民鄉親放心,將開放竹東鎮民進行普篩,尤其是住在在兩個機構附近的民眾,請特別注意,如果有疑慮的民眾,都請預約報名來篩檢。地點為設置在竹東河濱公園的篩檢站,將於6月16一整天,專為竹東鎮民提供免費快篩服務。請有疑慮的鎮民鄉親,到竹東鎮衛生所網站預約報名,預約的時間從今天(6/14)下午2點開始,到明天(6/15)下午5點止。

另外,湖口的鳳山工業區篩檢站除接受一般鄉親的預約,也會提供專門時段,協助和確診者足跡重疊的企業移工預約,有需要的公司企業,可直接提供名冊給衛生局,會儘速安排採檢。

圖 / 新竹縣政府

在「快打部隊」方面,明天開始的疫苗接種,不分地點都是「完全免費」;此外,為了落實分流、避免群聚,請符合資格的鄉親長輩,要依照通知單上註明的日期時間及地點前往接種疫苗。本縣合約醫院及診所,為了服務鄉親長輩,都會開設專區及專門門診來幫大家施打疫苗,請各位長輩記得攜帶「通知單、身分證和健保卡」,放心前往指定的地點打疫苗。

針對機構施打疫苗方面,明天(6/15)衛生局已安排3個醫護團隊及3家衛生所,明天(15日)到9家機構,為577位住民接種疫苗,新竹縣1萬3000劑疫苗,將會在這個禮拜天(6/20),全數施打完畢。在疫苗接種順位方面,縣府將會把「殯葬業者和保母」納入第7類接種對象,讓這些具一定風險的人員,也能盡早施打疫苗。

圖 / 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說,目前疫情關鍵重點在於普篩和疫苗接種,現階段不怕有確診者出現,擔心的是找不到確診者,縣府將會針對熱區進行普篩,寶山、峨眉已經實施,目前是竹東。疫苗接種部分,縣府也做好全盤的規劃和接種站設置,只要疫苗下來,就能盡快為鄉親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