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6/15+0/1萬3千劑AZ疫苗開打 竹東鎮民普篩6/18增開1天

新竹縣今天(15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新竹縣迄今確診病例共56例,20例已康復出院,34例仍住院治療,2例死亡。中央配發的13000劑AZ疫苗今起開打,對象為第一至三類尚未施打的醫事和防疫人員、住宿型機構住民和洗腎腎友,及87歲以上長者。針對機構群聚事件,縣府明天(16日)為竹東鎮民普篩,因名額已滿,18日將增開1天。

圖 /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天13000劑AZ疫苗開打,他特別前往竹北體育館和竹北衛生所了解民眾接種情況,接種站秩序良好,動線明確,所有人都遵守社交距離,也聽從工作人員的指引,他感謝鄉親配合,也感謝防疫工作人員的協助。

針對機構群聚案件,縣府特別在竹東河濱公園篩檢站開設專為竹東鎮民的普篩,時間為明天(16日),因600個名額皆已預約額滿,應鄉親需求,將增設18日週五一整天普篩,請民眾至竹東衛生所網站報名,預約時間從今天(15日)下午3時起,至明天(16日)下午5時止。

楊文科說明,因應中央規定,這次配發的13000疫苗中,至少要保留75歲以上長者總數的2成劑量給長者施打,本縣共3萬2362人,2成是6472人,經統計竹縣87歲以上長者有6621人,人數與疫苗數量相當,可以全數施打,不必預約,因此決定讓87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住宿型機構住民和洗腎腎友也全數納入這次優先施打對象,連同上述87歲以上長者,共需11000劑疫苗,剩下2000劑,則提供給第1、2、3類尚未接種的醫事和防疫人員預約施打。

至於為何沒有到府施打服務?楊文科向大家報告,疫苗屬「一瓶多劑型」,一瓶可讓10人施打,且為維持疫苗安全有效,一瓶10個人份必須在6小時內打完,疫苗也不能搖晃到,過程中必須持續維持攝氏2-8度冷藏。另外,施打疫苗要經醫師問診評估才能施打,打完還得觀察30分鐘,考量這些條件才未到俯服務,請鄉親諒解。

對於「住宿型機構及洗腎中心」,醫護團隊將前往機構幫每位住民及腎友們施打疫苗;此外,對於行動不方便的長輩,縣府也提供交通接送的服務,只要長輩搭乘車子到接種點後,不用下車,醫護人員會協助到車上幫忙長輩打疫苗,請行動不方便的長輩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