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疫情|6/17+10/竹東2長照機構確診爆量 楊文科:清空消毒避免聚群擴大

新竹縣今天(17日)新增10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分別為案13559至13568,其中8例為竹東B長照機構人員,2例為竹東C長照機構人員。10例皆在日前各自機構出現首波確診者時匡列,配合預防院內感染機制,加強機構監控及採檢(在隔離日起第3、5、7、10、14天,進行快篩及PCR檢驗),在第3次篩檢時陽性確診。竹縣衛生局與中央防疫醫師、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合作,對2家長照機構內感染區全數淨空、加強消毒,轉移未感染住民至其他醫院隔離收治,避免群聚繼續擴大。

圖 /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案13559是本國籍80多歲女性,是C機構住民,6月15日常規性篩檢追蹤,16日陽性確診,收治醫院專責病房,個案生活無法自理,長住機構未外出,無公共場所活動史。案13560是本國籍40多歲女性,是C機構照服員,6月15日常規性篩檢追蹤,昨結果為陽性確診。個案6月9日因機構群聚事件採檢為陰性,6月10日因案12474確診列為居家隔離,6月12日的常規性採檢仍為陰性,6月15日常規性採檢PCR陽性確診。因該案的疫調仍在釐清中,等相關資訊確認後,會另行公佈。

案13561至案13568等8人則都是B機構住民,在日前機構出現確診者時皆已匡列居隔,當時採檢皆為陰性,後來配合隔離期間加強監控與採檢,昨變為陽性確診。接觸者不再重複匡列,也無公共場所活動史。

楊文科說明,新竹縣今天將收到中央配發的第二波AZ疫苗,總數為8500劑,將提供給82至86歲的長者(原住民72至76歲)施打,人數有9056人。疫苗明天就會配發給各鄉鎮市衛生所、特約診所和醫院,符合資格長者的通知單,今天會陸續送到家中,請長輩和家屬依通知單時地前往接種。

楊文科說,針對新竹縣確診者案例中,機構群聚就有45例,因此新竹縣採取全面施打疫苗和普篩兩方面應對。第一階段已將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和洗腎腎友100%施打;第二階段將繼續把機構的工作人員和洗腎腎友的陪病者(限1人)列入優先施打對象,拉大高風險族群的防護網。施打方式統一由醫護人員至機構接種。

圖 / 新竹縣政府

針對竹東的普篩,昨首場篩檢416人,均為陰性,明天繼續在河濱公園舉辦第二場普篩,未預約到的民眾也不用擔心,未來河濱公園的竹東篩檢站每週三、五都會開放,鄉親可透過衛生局網站預約篩檢。另外,竹縣府繼之前納入村里長優先施打後,再將「鄰長」納入第7類接種對象,讓為民服務有一定風險的人員,都能夠盡早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