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疫情|7/3+3/75歲以上高齡疫苗差3萬劑 鄭文燦:中央配賦疫苗要以實際人數計算

桃園市7月3日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指揮中心公告桃園3例本土,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之間。累計確診案例:830人(會因縣市間轉出轉入浮動,本市皆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目前居家隔離人數:363人。確診者接觸者3人(案15061、案15077、案15078)。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今(3日)開始施打莫德納疫苗,75、76歲造冊18,891人,接種了12,752人,接種率是67.5%,目前實際接種率超過六成,鄭文燦說,中央配賦的疫苗確實不夠,單就七十五歲以上的部分,有三萬劑的差額,希望中央要配賦給桃園的要以實際施打人數來計算,接下來計畫希望能夠按照三天一輪,打三休一的方式,一路打到六十五歲,呼籲中央七月十五號根據實際情況,把疫苗補足,能夠讓高齡保護的目標達成。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說,從防疫科學的角度來看,長者比較容易在COVID-19感染之後形成重症,所以接種疫苗也是預防感染、預防重症的重要手段,希望能夠讓長者優先打疫苗,讓長者先打疫苗,未來各類別的施打也會按照中央的規定跟規劃來進行。

未來如果疫苗普及,最後十八歲以上的人口,能夠打到六成以上,才會有群體的免疫力。中央在計畫,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配賦疫苗的時候,可以考慮以造冊的方式或登記的方式,準度可以提高,以登記的方式,可以準確分配疫苗。目前像75歲以上,中央配疫苗方式配不到三成,但桃園打了六成,代表長者對防疫的概念清晰,知道施打疫苗可以提升保護力,沒有受到報導太大影響,保護網在逐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