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販酒偶記 |葡萄酒是「活」的 會隨環境時間持續變化

販酒偶記(13)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最近進口了一批波爾多紅白酒,依習慣先讓酒休息了至少半個月,然後通知客戶有免費品酒會,目的是讓一些同好優先品嚐酒,聽聽他們的意見,然後再綜合大家的感受去撰寫酒的介紹,不過週六週日兩個下午的兩場品酒會僅僅來了不到八位同好,頗有點受挫的感覺,只好用「因人少酒開不多,可節省試飲成本」來自我安慰。

本質上我不算是進口商,主要販酒業務都是跟各家進口商買酒後再推薦給客戶,偶而只透過友人的進口公司少量進口一些個人較偏好的酒,例如最近這批波爾多。記得約20年前個人進口的第一批酒正是Haut-Brion的二軍Bahans Haut-Brion 1989 – 自2007年份酒起二軍改名為Le Clarence de Haut-Brion,是為了記念於1935年買下Haut-Brion的美國老闆Clarence Dillon,2007年份酒在2010年上市時正逢Dillon購買酒莊75週年慶。

圖 / Cher Shih 提供

1989年的Haut-Brion一軍評價非常高,二軍當然也有一定的水準,這批100箱木箱裝的酒是用空運進口,堆放在當時我在松德路的店裡。貨到第二天就興沖沖地打開一瓶試飲,沒想到竟然帶有頗嚴重的苦味,讓我接下來幾晚都睡不好,擔心這批酒如何能賣得掉。可是過了幾天後再試酒,苦味沒有了,酒也恢復正常該有的品質,想到曾看過書談過酒會因海運運送而「暈船」,顯然這批酒應該也是「暈機」,需要時間復原。

怪不得我們常說葡萄酒是「活」的或「有生命的」,跟其他酒精含量高的烈酒不一樣,烈酒幾乎不會被外在因素影響,活的酒除了在酒瓶裡會繼續變化,當然也比較容易因外在因素的變化而受到影響,活的你我會暈車暈船或暈機,葡萄酒當然也會,酒進口後先讓它們休息一段時間,恢復原本該有的狀況後才開始銷售,這已是我的習慣,也是必要的過程。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