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疫情|7/11+2/華廚2500人篩出第2個案 確診數因統計時間有落差非黑數

桃園市年7月11日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指揮中心公告桃園2例本土,年齡皆為20多歲。累計確診案例:856人(會因縣市間轉出轉入浮動,本市皆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目前居家隔離人數:259人。 確診者接觸者1人(案15338);調查中1人(案15339)。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表示,針對華儲做PCR檢測已經超過2,500人,也因為有這一次的檢測,所以有篩檢出華儲的第2個個案,跟他同住家人的個案,我想這個PCR採檢是有價值的,我們當時雖然原來指揮中心是宣布說同一樓層2樓採檢,但是考慮到整個華儲大樓人流比較多、比較複雜,所以我們1樓的作業層跟2、3、4樓,相關的公司超過40個,所以我們就全部採檢,最新的統計已經到達2,607人完成採檢,有採檢出第2位,這個之前已經公告過了,也做了一些居隔的跟匡列的處理。外派人員還有7位,我們也通知他回來採檢,這是有關華儲的部分。Gamin的部分其實也採檢了527位,我想這一段時間為什麼擴大採檢會這麼大,是考慮到我們社區要清零的話,每一個指標個案我們都希望能夠最大範圍的匡列,這個是一個原則。

對於立法委員魯明哲所提確診黑數,桃園市衛生局回應,確診數字會因疫調後調整並非黑數,首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各縣市確診個案數,是統計前一日法傳系統各縣市新增個案(以通報地址認定),新增個案可能因後續疫調釐清實際居住地後而有所調整,因此,個案會有轉入或轉出的情形,實際個案數即會與公告個案數不同,會有時間落差。

圖 / 桃園市政府

少數個案經複檢研判及中央審查,綜合判定修正為陰性或移除為空號,每天調整的個案數實際上大約只有1、2個出入,且多落於5、6月份國內本土疫情高峰時期,單日增加10位數,是因桃園一次整理了2個多月的調整個案所致。

因此,每一通報個案,都可能因疫調發現居住地與系統不符而有跨縣市或於桃園轄內跨行政區轉案的情形,5、6月份社區本土疫情高峰期本市即有許多自外縣市後續轉入個案,但桃園市政府針對每一個轉入個案皆有確實掌握、疫調並匡列相關接觸者,不漏接每一顆球,請市民朋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