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疫情|台積電員工確診個案 縣市合作擴大匡列採檢清消

新竹縣今天(14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維持109例。前天竹市確診者案15355為台積電員工,上班地點在新竹縣寶山鄉,竹縣根據竹市疫調結果協助匡列和採檢,後續同廠又2名確診,在「竹竹苗防疫作戰聯盟」下,竹縣市、台積電、科管局和CDC共商防疫作為,陸續擴大匡列並採檢消毒,以最嚴謹的措施防堵疫情。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明,針對台積電疫情做出4項防疫作為,第一、前天12日由竹縣衛生局防疫團隊至公司匡列接觸者和採檢,共匡列181人,其中167人居家隔離,4人自主健康管理,10人自我健康監測;第二、為確保萬無一失,衛生局針對該廠區所有人員PCR採檢,目前已知900多人均為陰性;第三、相關廠區員工依指示同步居家快篩,在12日起的第1、4、7、10、14天,都要居家快篩和自我密切監測,首波已知結果均為陰性;第四、廠區環境部分,除廠方平時每日例行1-2次消毒外,特別針對辦公區域和宿舍區全面消毒;第五、確診個案到過的新竹縣足跡處,已由環保局和清潔隊完成消毒。

圖 / 新竹縣政府

竹縣衛生局指出,針對72-74歲、69-71歲長者新竹縣都有規劃疫苗施打,因7月11日起中央公布後續疫苗施打只提供AZ疫苗,導致長者擔心打不到莫德納疫苗,突然間踴躍地前往施打站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比率暴增,超過原先設置的疫苗比率,讓部分長者打不到。竹縣已向中央緊急協調支援疫苗,請長者仍依照原通知單的日期時間施打。

另外,衛生局平均分配每天、每時段的各別施打點的疫苗數量,69-71歲長者依照時間前往施打,若莫德納疫苗打完,就會改提供AZ疫苗,若AZ疫苗也打完,會由工作人員協助每位長者,到中央「公費新冠疫苗登記預約平台」進行登記預約,預約平台可以自由選擇不同品牌的疫苗。

關於外界傳出69-71歲長者的莫德納疫苗是被網路預約的65-68歲人挪用走了,才會沒得打。對此新竹縣長楊文科澄清,設籍新竹縣的65-68歲長者約有2萬1500人,衛生局將中央最後一批撥配的1萬80劑(7/9收到,7/10開放預約,在7/11長者施打意願暴增前)規劃提供給65-68歲長者網路預約施打(已符合中央要求在7/16前打完)。而69-71歲長者約有1萬3200人,依規劃是保留8400劑施打,因施打意願暴增導致原規劃數量不足,並非被挪用,主因仍是疫苗撥配不足。

衛生局提醒,從7月16日開始,要打疫苗的民眾,都要到中央「公費新冠疫苗登記預約平台」登記,中央強調,接種疫苗的排序,以出生年份「長幼有序」為主。所以,還沒有施打疫苗、但想要打疫苗的長者,請直接到預約平台登記,因為年齡較大,會優先被通知施打。此外,第9類及第10類,有登記第二輪施打意願的鄉親,如果收到簡訊通知,請記得在7月15日下午5點前,要完成預約,這樣才能在7月16日起接種AZ疫苗。另外,第三輪的意願登記,已從昨天(7/13)日開始進行到15日下午5點截止,還沒有登記意願的鄉親,請把握時間上網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