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3確診者隱匿足跡 市府將研擬依規定開罰

桃園市7月19日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指揮中心公告桃園共4例,其中3例本土及1例境外,年齡為30多歲至50多歲。累計確診案例:877人(會因縣市間轉出轉入浮動,本市皆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目前居家隔離人數:302人。確診者接觸者2人(案15523、案15524);調查中1人(案15534);境外移入1人(案15527)。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今(19日)確診者3例本土、1例境外,對於3例本土在疫調過程,發現有出入疑隱瞞足跡,桃園市衛生局表示,這3位大概一開始隱匿的情形,主要是忘記曾去過那裡,確診者表示發病前3天什麼事情都忘記了,但在疫調軌跡出來以後,卻發現有其他的交友情形,也有說自已曾去那裡,但疫調出來卻是有去過,,而是去另外一個地方,造成疫調的困難。

有時候確診者在說明足跡時會延遲2、3天,因此看他的交友情形,列入居家隔離的時間會往後延,會影響整個疫調產生破口,這一部份非常不樂見,已在研擬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43條規定,給予適當的裁罰。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表示,隱形傳播鏈是因確診者交友圈比較複雜,所以需要用更細緻的調查,掌握傳播圈,其他縣市也有類似的情況,會盡全力把每一個可能的確診個案掌握好,讓最後的階段可以清零。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特別說,7/26三級的警戒是否降級,不完全是考慮到是不是全部清零,要考慮的是可控,如果這個確診個案可控、風險可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會作一個比較明確的決定。

圖 / 桃園市政府

此外,還有涉及到其他的活動的規範,活動規範要很細緻的每一個方面都討論,包括像現在大家討論到未來學校的開學是9/1,其實不只要考慮到學校,還要考慮到幼兒園、安親班、課輔班、甚至也要考慮到補習班、或者是托嬰中心等等這些家長的配套,整個配套都會做討論後才確定以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