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販酒偶記 |不同儲藏環境流動造就風味差異 「神之雫」劇情大展開

販酒偶記(15)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又是「神之雫」的情節,男女主角盲飲兩款紅酒,女主角覺得第一款至少是1990年以前的老酒,另一款年輕多,認為它大概是1990年代中期的,因此認為是不同年份的同一款葡萄酒。男主角則持不同意見,判定是同一酒莊同年份的酒,結果是男主角猜對,這兩瓶Grand-Puy-Lacoste都是1985年份,酒質的差異是因為「各自被放置在不同的時間之流裡」(翻譯原文) – 看不懂吧? 事實就是第一瓶酒是「用船運送過來,然後輾轉換過很多家店」,第二瓶則「是在酒莊買了之後,搭飛機帶回來的,酒窖直銷葡萄酒」。第一瓶酒「就好像在漫長的人生中歷經滄桑的人一樣,會有一點蒼老的感覺」。

十多年前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是兩瓶1955年的Petrus,在一家餐廳裡與數位同好分享,原本打算一瓶接著一瓶喝,還好其中一位同好建議乾脆兩瓶同時打開,每人兩杯比較品嚐,結果讓大家大吃一驚,其中一瓶明顯已衰老,另一瓶則還很年輕,原來後一瓶是當時有位同好跟英國的酒商購買,剛進口台灣不久,前一瓶則是我一位朋友轉賣給我,進口不知已幾年,至少我知道它曾在台北待過,轉到台東那位朋友手上,最後到我這裡被打開飲用。

葡萄酒真的很像人,同一家族的兄弟姐妹都不可能完全相像,就算是雙胞胎,也會有本質上的差異,進而產生人生命運上不同的發展結果,因此同一箱酒裡偶而也會發現酒質略有差異的酒,差異可能更為明顯的就是經過不同的儲藏環境,同一批酒在「在時間之流的速度不一樣」(神之雫用語),也就是說有的酒因不理想的儲藏環境而往前流動得較快,變得較成熟或甚至未老先衰,這應該也算是葡萄酒的宿命吧 – 愛酒同好千萬別忽略了葡萄酒的儲藏環境。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