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疫情衝擊高齡勞動人口 桃園推動紓穩定就業力量

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人口結構發展下,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逐年下降,故延緩中高齡勞工退離職場為本市重要就業議題,而今年5月以來就業市場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資遣情形增加,為減緩疫情對中高齡勞工之衝擊,本市推動各項就業協助措施,運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發給中高齡求職者穩定就業獎勵金,推動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安穩僱用計畫以鼓勵企業進用或繼續雇用中高齡勞工。

本市今上半年勞動參與率突破6成達到為61.06%,為六都排名第1,亦高於全國平均(59.02%),而本市中高齡人口今年上半年的失業率為2.17%,排名為六都第2低,為持續提升中高齡勞工就業率與勞動參與率,本市今年推出全國首創「桃園市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藉由就業獎勵鼓勵退休或退出勞動力市場勞工重返就業市場,設籍本市年滿50歲以上之退休中高齡、高齡者,經本局就業職訓服務處推介並就業滿90日,核給1萬元就業獎勵金。另為因應疫情造成就業市場衝擊,亦對接中央「安穩僱用計畫」,雇主僱用經就業職訓服務處推介之失業勞工,滿4個月發給3萬元僱用獎助,中高齡勞工朋友於今年9月30日前受僱並就業滿4個月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津貼。本計畫自110年7月12日推出,截至8月11日就服處已開發526家廠商釋出約5,000個職缺,並受理1,744人勞工申請。

圖 / 桃園市勞工局

此外,推動「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鼓勵雇主持續留用高齡者,雇主如持續僱用65歲屆退休年齡員工達3成、僱用達6個月以上且繼續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前6個月每月補助1萬3,000元,第7至18個月每月補助1萬5,000萬元,合計補助25萬8,000元。本市今年度共計協助71家企業雇主,繼續僱用251位65歲以上屆齡退休高齡者,有效將勞動力運用延長。

疫情期間因資遣或退休而離職的中高齡勞工朋友若欲重返勞動市場,亦可藉由本市辦理職業訓練提升職業技能,符合特定身分得補助100%訓練費用並領取職訓生活津貼;本年度陸續開設23班職業訓練,結合本市轄內職業訓練資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亦辦理多樣化職業訓練班別逾300班,各就業服務據點皆提供中高齡勞工及市民朋友職訓推介,並於訓後提供就業服務,總體訓後就業率達75%以上。

而針對受疫情影響減班休息之企業勞工則可運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勞工利用減班休息期間參與線上課程,參訓每小時補助160元訓練津貼,每月最高144小時,每月最高可領取2萬3,040元訓練津貼;事業單位補助訓練費用最高350萬元。自110年1月1日起至8 月9日為止,核定廠商21家、262人,補助金額270萬1,372元,以及核定個人申請5,446人,補助金額4,509萬5,600元。另一項協助減班休息勞工的紓困方案「安心就業計畫」自110年7月起,調整為3,500元、7,000元、1萬1000元的「三級定額補貼」,最長24 個月,統計自110 年1月至8月6日為止,核定補助廠商156家次、3,154人次、核發金額1億 1,209萬4,977元。

110年度截至7月本局就服處協助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計1萬622人,媒合9,305人,媒合率達87.6%;有效穩定提升本市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率及勞動參與率,中高齡民眾各項就業、職訓需求及紓困方案申請,可向本市就業服務據點(桃園就業中心、中壢就業中心、各就業服務臺)提出申請及洽詢(本市就業服務據點資訊 )。更多資訊歡迎洽詢桃園就業中心(電話:03-3333005)、中壢就業中心(電話:03-4681106)或就業職訓服務處(電話:03-3322101分機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