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朱珍瑤法律教室 | 買中古修繕遇惡鄰 四點方法教你解決

朱珍瑤青年接棒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大家可以叫我瑤瑤,於我來說,美麗不在外表上,展現美的方式是『自信』─ 我愛自己、保護自己,每一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朱珍瑤:7年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政治/護理 雙學士、廈門大學台研院中外政治制度碩士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阿仁由南部北上工作,辛苦工作了幾年,存了一點點錢,阿仁到處去看房子,但是新建房屋動輒千萬以上,阿仁心裡打量了一下,發覺自己的存款無法購買新建房屋,阿仁就往中古屋市場尋覓,在尋覓許久後,總算找到合自己意的,阿仁付了價金後,總算擁有自己的人生第一間房屋,阿仁居住幾年後,發覺水管堵住了,阿仁用「通樂」通了半天,水管還是不通,只好請水電師傅到家維修,水電師傅看半天告訴阿仁,這塞住的位置應該在樓下的位置,要進入樓下才可以為維修,阿仁和水電師傅於是下樓按了門鈴,樓下屋主聽說阿仁的來意,「砰!」的一聲就把門關起來,無論阿仁好說歹說,樓下屋主就是不理會!這種居住公寓大廈的住戶常常會遭遇到的問題,鄰居關起門來不理會,要維修的人真的就求助無門嗎?

圖 / 百傳媒

律師觀點﹕

住在公寓大廈的住戶難免會遭遇上述的問題,先看看法律怎麼說吧!

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 款「他住戶因維護、修繕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白話文的意思就是你家房屋需要維修,但是必須進入鄰居住戶的房屋,鄰居是不可以拒絕的。

法律雖然這樣說,但是有幾點必須要注意的:

第一點必須是「必要性」,甚麼意思呢?住戶擁有隱私空間以及住宅安寧權,所以基本上基於上述之權利,其他住戶是享有不被侵擾的權利,因此在維修房屋的屋主而言,必須是有「必要性」,才可以請求他屋主容忍進入檢修!

第二點,進入或維修方式應選擇對他屋主損害最少之處所及方法為之,進入維修應該要恢復他屋主房屋之原狀的,如果無法恢復原狀,至少應該修復,甚至補償他屋主所造成之損害,因為如果未修復,勢必會遭到損害賠償之紛爭的。

第三點,難免會遭遇到他屋主拒絕,這時候,千萬不要使用暴力,記得法律權利的實現需要正當法律程序,所以這時候就是請求法院裁判他屋主應容忍要修繕的屋主進入他屋主所有之房屋施行檢修行為。

第四點,往往屋主要修繕房屋的原因有可能是他屋主在自己的房屋內增建或者改變建築結構等原因而造成自己房屋漏水會堵塞等原因,別忘了可以請求鑑定報告,如果是他屋主所造成的,因而造成自己房屋漏水或堵塞等,是可以請求賠償的喔!

所以阿仁這種情況,不是束手無策喔!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