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女性無法和伴侶溝通 造成工作、愛情、家庭難題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有朋友介紹一位氣質美女前來諮詢,這位美女從工作的困境開始談起,一路提及財務、心理等問題,面對未來毫無方向,對另一半想盡辦法相處,甚至利用心理學及催眠等方式,都沒有得到自已想要的結果,後來又談到小時候父母的相處,媽媽是個不太懂得經營家庭的女性,爸爸在她小學時候開始對她毆打家暴,都是日前造成這位美女無法處理兩性問題的根源,我最後告訴她,要拋掉以往的經驗,不要將自已的情緒強加給另一半,用最簡單的關心、鼓勵,就可以輕易解決問題。

記得第一次和這位氣質美女深度溝通,她說自已對現階段的職業方向感到困惑,因為多次工作上設計項目失敗,造成對工作失去信心,財務狀況也不好,心理比較焦慮,心態上的無力感,有一部分原因是奶奶剛過世,加上疫情的大環境不好心理失衡,造成自我修復機制失去平衡。

美女回憶,小時候父母與她的感情不是非常深,母親是個不太懂得經營家庭的人,父親則對她有一段時間的家庭暴力,天天打她出氣,因此,在初中的時候,白天很疲憊晚上就哭,有時會自言自語,然後有傷害自己的想法,性格非常的敏感和自卑。

等上了高中學畫畫,雖然偶爾也會情緒低落,只是比初中好很多,已經可以控制,但奶奶是陪伴她最多的人,有深度的感情,奶奶過世的事,讓她很難原諒父親和姑姑,在內心是覺得他們對奶奶不好,當然也會自責,覺得自己孝心不夠,沒有一直陪伴著奶奶。

圖 / Pexels

「第一段婚姻失敗收場!」美女說經歷過婚姻失敗的打擊,在2017年放下工作靜靜思考一年,她和伴侶一直是處在錯誤的交集狀態下,彼此互相拉扯。她的感情模式很特別,對於夫妻關係要如何經營,自認為沒經驗、也很難突破,曾試圖用心理學和不專業的催眠,想幫助另一半走出原生家庭問題,但卻適得其反,反而讓伴侶覺得是被強迫,不願意成為她認為應該成為的人。

我說:「多鼓勵他!」氣質美女說:現在的婚姻關係中,已經放棄昔日的相處方式,體認到自身缺的也很多,雖然在內心還是有種想改變伴侶的衝動,只是已無心力去動作,但對於柯老師所說的鼓勵、關心伴侶,是可以去嘗試,不用考慮結果,從多角度去欣賞另一半,或許會給自己帶來特別的感受。

我陪伴氣質美女說完自已的故事,對於深陷不知如何是好的婚姻狀態,要如何維繫良好愛情關係?我給她幾點重要的觀點與做法,首先就是先給別人關注與尊重,別人才會相同態度回饋給你,多用鼓勵的語言來表示對別人的關心,讓對方知道你有彈性意願改變自己的立場,在談話時用正面的說法,留個面子給對方。

海德的平衡理論(Heider’s Balance Theory)認為,人類普遍的有一種平衡、和諧的需要,當關係處於「不平衡」狀態時,會對我們心理上造成壓力,因此我們會採取行動使得關係回復平衡狀況,所以當他人喜歡我們時,我們會傾向於回應對方。夫妻能夠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對親子關係有正面的影響力,彼此有情感的依賴,並非不成熟或是病態,而可能是最大的優點。只有當你與他人深刻連結時,才可能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