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紀念八二三砲戰 8/28起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60天特展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為桃園眷村鐵三角計劃之一,當年眷舍主要是配給曾駐防金門,而且參與過八二三砲戰的陸軍將校級軍眷,在即將迎來8月23日這樣特殊的日子,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規劃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考量目前疫情剛解封及相關人流管制措施,因此選在8月28日開始,於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展出為期60天的「和平時報」特展,另於28日下午進行主題式講座及祈願等活動,讓民眾透過一系列活動,反思戰爭傷痛及和平的珍貴,園區亦於8月23日當天開放民眾自由參觀。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八二三砲戰發生民國47年8月23日,接連44天中共對金門發射了超過40萬顆砲彈,國軍奮勇守衛,直到當年10月,共軍宣布放棄封鎖,改為「單打雙不打」,逐漸減少攻勢,最終在1979中共與美國建交才正式宣布停止砲擊。太武新村建於民國 53 年,軍方將八二三砲戰中落在金門的砲彈變賣,籌措基金興建而成,建築特色每戶均為獨門獨院、單幢四拼、二層樓加強磚造平屋頂的建築樣式,是仿美軍顧問團宿舍的美式眷舍風格,為桃園地區少見的眷村建築,並以金門地標太武山為名,以為紀念,眷舍主要是配給曾駐防金門,而且參與過八二三砲戰的陸軍將校級軍眷;於民國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109年9月將僅存3幢10戶修復開放。

「和平時報」特展開幕茶會8月28日(六)下午2點於太武新村25號眷舍外舉行,展覽以「新聞報導」的方式呈現,從不同世代、性別及族群的角度探討和平的定義,引導民眾對於和平的各種想像。同日下午3點在25號眷舍舉行「從戰地到和平島,從衝突到共處」主題式講座,邀請金門和平研究中心吳俊芳老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監事吳佳臻老師擔任與談人,由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鄭揚宜老師客座主持,進行和平教育之推廣,讓和平議題進入大眾思維,成為日常實踐的參考,

活動當天有藝術彩繪燈籠供民眾DIY自由創作,藉由富含「祈願、平安、祝福」意味的蠟燭造型燈籠,透過齊聚傳達「祈聚」之意,為過往戰爭傷痛祈福,更為現今共同抗疫的無名英雄加油打氣。另現場亦舉辦市集、街頭藝人表演等活動,詳情可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臉書粉絲頁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