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改造桃園市政府前停車場 多項設施提升友善民眾洽公品質

市長鄭文燦24日到府前停車場視察優化改善情形,停車場內增加節能照明750盞、各式抽風導流設備76部,使以往停車場內最為人詬病潮濕悶熱的問題大幅改善,輔以各樓層不同色調的油漆粉刷,使停車場環境大幅提昇。同時設置車牌辨識、剩餘車格導引、車位在席、電子收費等智慧設施,使府前停車場比擬新設停車場,成為環境友善的民眾洽公空間。

府前停車場位於市府大樓正前方,為市民洽公停車使用最主要的停車場所,府前停車場於民國92年間,曾引進民間資源,全國首創以ROT模式進行大幅整修,將原本地下二層機械式停車場,改為334席車格之地下三層平面式停車場,將使用便利性大幅提昇,風光一時,然停車場自93年使用迄今已逾17年,早年新穎的停車設備,時至今日相對於其他停車場先進的停車設備,顯的相形落後。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而府前停車場當年並未導入自然通風採光等綠建築設計,地面市府廣場使用亦極高,無法在地面新增通風口,桃園市升格後市府服務提升,洽公民眾激增,短暫頻繁停車的引擎溫度,使場內潮濕悶熱的情形更加嚴重,為府前停車場最嚴重的課題。

桃園市自升格以來即著手活化改善停車場,累計已在全市活化12處停車場,唯獨府前停車場,雖為市府洽公最重要的停車場,但在去年以前,礙於ROT經營年期為30年,經營期間廠商只要持續維持基本的停車功能,市府無權要求廠商改善環境及增加設施,亦不宜直接出資進行環境設備升級,導致府前停車場環境常遭洽公民眾詬病。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即指示交通局,優化府前停車場環境,歷經交通局盤點停車場缺失後,與財政局、秘書處等相關部門研商對策,市府終於與經營廠商以補充契約方式,在去年7月完成包含通風採光及停車設備等停車場活化。
由於府前停車場上班日洽公使用頻繁,施工需同時兼顧洽公停車供給,使得僅可以在假日進行施工,施工效率及成本都遠較其他停車率不佳的停車場活化困難,交通局仍克服時間及環境限制,如期將停車場優化工程完成。

市長鄭文燦指出:現代化的停車場應提供「人本、智慧、關懷、便捷、綠能」五種功能。車主者停車安全順利為人本,提供車位在席顯示、主動導引車輛至停車位等設施為智慧,提供婦女及身心障礙專用車格,人行綠鋪通道保障車主停車後步行安全,備有急救箱及AED設備為關懷,入場採車牌辨識、電子繳費讓車輛進出停車場更為便捷便捷。提供電動車優先車位及電動車免費充電為綠能。府前停車場優化改善完成後,以往悶熱環境已獲得改善,智慧設施使車輛進出效率提升,使停車場平日及假日停車率皆有提升,為政府廠商民眾三贏的局面符合促參案件的本質,優化完成一年迄今使用狀況良好,歡迎市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