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前桃園空軍基地保存計畫2.0 打造台灣航空軍事史文化館舍

桃園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近日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補助及桃園市議會大力支持,將投入8千餘萬經費啟動修復再造作業,將會進行修復工程,包括: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35中隊飛行員宿舍、05警戒區及35中隊飛機棚廠及其附屬設施等,也將安排駐地工作站,以進行基地日常管理維護。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文化局表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在市府各方努力與中央支持下,於105年6月3日公告指定市定古蹟,共計保存7處古蹟,面積達13公頃,保存超過60棟建築與設施物,109年更擴大指定2處耐報通訊班。今年延續105、107年兩期的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再向文化部申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並獲補助,計畫總計經費達8,181萬8,200元,其中市府配合款約3,600萬元,獲得桃園市議會同意墊付,啟動修復工程,完整體現桃園航空軍事的重要歷史紀錄。

「前桃園空軍基地設施群」是軍事史跡保存與新都市計畫整合的重大市政計畫,此次爭取到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除會積極修復基地設施外(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35中隊飛行員宿舍、05警戒區及35中隊飛機棚廠及其附屬設施等),也將成立「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暨航空城歷史博物館推動小組」,蒐集航空城相關文史資料,包含文化資產教育合作、影像紀錄片、文物普查計畫等項目,強化與在地居民之交流,透過行動博物館、論壇以及研討會等各項活動,為未來航空城都市發展過程中,鏈結在地與國際,落實文化治理之目標。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目前文化局已完成相關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文物影像蒐藏暨詮釋研究計畫等,現正進行航空城人文變遷影像計畫、航空城紀錄片拍攝計畫、軍民口述訪談、文物影像紀錄計畫等,努力針對航空城各區域進行文史變遷的資料蒐集並與校園、社區合作保溫計畫,讓大園、航空城、前空軍桃園基地、前海軍桃園基地的記憶能夠更完整的被保留下來,未來也以成立「航空城歷史博物館」為願景,打造出代表臺灣航空軍事史之重要文化館舍,讓城市文化發展得以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