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Mighty S&P | James教你「F/S 50-50」


影片 / Mighty

Mighty S&P】攝影師的滑板人生

我的名字是Mighty Chuchaisri 我玩滑板20年,在洛杉磯當攝影師 14年.

我來自洛杉磯/台灣 .

23 年來因為滑板與我的照相機.一起見到了全世界

Mighty S&P】用我的相機,與我一起見到全世界


看影片學滑板
重覆練習 Mighty

我們今天在中壢的FreeBird室內滑板場, 請到James老師,滑板經歷20年,來教大家F/S 50-50,這次要教大家的50-50,是正側50-50, 就是我人面向障礙物,Olie跳上去,另外一種背側50-50,是背側去卡50-50,所以今天教比較簡單,也是最多人第一招學的正側50-50 。

當你障礙物跟坡度的高度沒有相差太多,速度也會比較快, 你要卡這一招,Olie一定要先練好, 穩穩地先跳過3塊板子(其實三塊板子也有一定難度)再練50-50, 這樣的技能獲得速度上才會更快, 很多人在問說怎麼樣可以更快? 如果有正側180是還好, 其實主要是你前腳帶的方向, 注意你是朝向你的身體方向,稍微帶出去就好,也要讓板子導正,所以不是直接把板子上到正側180(請看影片說明),直接上到180度的風險太大, 我們把斜切的角度抓30度以內,這樣就差不多了,Olie進來,Lock IN, 就是所在輪子角落這邊, 這樣你的50-50就會很穩, 不會掉下來,Olie的時候重心整個人是跳在障礙物上面。

圖/ Mighty

到底重心要站中心點,中心點在哪裡?其實就是你卡的這個角鐵上面,如果是杆子,就在杆子正上方,有些人他切上去後,板子是插進去的, 其實這樣是危險的,因為有些平台其實是比較滑,尤其你整個人重心在後,會往後摔倒,你可以先練習,整個人跳上來時重心在中心點上的感覺,把自己中心點想象是穿透板子到後面鎖住的那個點,你要感受一下當你站在板子上重心的腳位,也就是當你把重心放在板子的幾分之幾,才能有的感覺, 用這種感覺去幫助你,習慣卡到之後重心應該如何站的練習。

這邊建議一下大家,先把板子放在角鐵上鎮住的位置,人從後方,不要正後方,要有點斜切角度的助跑,然後跳到板子上滑行, 去熟悉你的重心是整個上到板子上, 或放在障礙物上面用滑板跟著你的速度往前滑, 去熟悉這個感覺, 這樣先練幾次之後你就會知道,重心是否是對的, 如果重心不對, 先放棄不要硬踩, 如果上去之後發現感覺對了,就是去享受這個滑行的過程, 到了快要到盡頭的時候,記得後腳施力多一點, 讓滑板順利落下,這樣你的50-50姿勢就會很漂亮。 甚至有些老手在上面已經很輕鬆, 對他來說在角鐵上滑行就像在平地一樣, 所以他可以去想,要怎麼跳出來,比如說翻板下、180度、360度、正側翻板,當你的重心擺得很完美的時候,下一步就可以進階了,去想要用什麼招來收尾。 如果你真的會怕你也可以慢慢溜就好, 慢慢溜再豚跳上來, 因為對初學者來說,這樣的難度會比水平直接往上跳來得簡單, 這是我的經驗分享。

圖 / Mighty

遇到很多人在學滑板的時候第一個卡早就是在練50-50, 也有人是板頭,那板頭跟50-50的差別, 我個人覺得板頭的成功機率高一點,因為他就是把板子Olie上來後把板子搓進去, 其實基本上練習好重心怎麼站是最重要的,只要把重心站穩很容易獲得第一招成功。 但50-50必須要對豚跳的要求變得比較嚴格, 就是你的豚跳必須是很輕鬆自在的, 當你臀跳後重心跟著板子一起上到障礙物上面, 只有這樣的輕鬆度才不會讓你失敗, 所以我覺得50-50這一招雖然是基礎,可是非常重要,尤其當你年紀大一點的時候,很多招式不敢做,但50-50,仍然是敢做的動作,因為有信心可以做好、能享受在障礙物上面滑行的感覺。

我們再複習一次,今天學到的重點:第一,要很有自信的、可控制的把Olie做好,重心穩定,讓板子可以落在你想落下的地方,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享受滑行~下次見。

我的YouTube影片叫做《SK8SKU》 滑板教學,在我的影片裡你會看到這顆大樹,我們一起在樹蔭下學點滑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