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疫情衝擊經濟搞得大家快發瘋 提示3點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目標的夢想,就只是作夢。MAKE A DIFFERENCE 創造不同 — 丹佐.華盛頓

作者 / 家樂福保經 協理 黃本廉 Max Huang

「8/27解除三級警戒了,終於可以出門走走!」第一個想的,就是到大學同學老劉開的牛肉麵店吃飯,老劉35歲那年毅然放下科技新貴工作,追尋廚師夢想開了間牛肉麵店,好手藝及活潑好客的個性,成為網路鄉民必吃好店,但走到店門口時,鐵門上卻貼著「結束營業」海報,打電話去關心,老友苦笑著說,這波的疫情實在影響太大,資金周轉不過來,只能黯然結束營業。

2021上半年國內疫情爆發,國人過了3、4個月的防疫警戒生活,等到解封後發現社會百業蕭條,停業、停工、裁員已是常態,就連自已的工作也受到影響,疫情帶來的衝擊,讓原本的美好生活,產生巨大且不可逆的破壞,此時,多數人才驚覺,自身的財務規劃,也同樣經不起病毒的摧殘。

大多數人在生活的規劃,基本都是建立在每月的工作收入上,但萬萬沒想到的是,疫情竟然讓賴以維持生活的收入瞬間歸零,若是先前已做好資產配置,預留半年以上的家庭支出費用,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就不會無法對應,家庭也能平安度過疫情風暴。

圖 / Pexels

但危機也是讓人重新思考的最好時間點,不妨趁此時檢視自已的資產配置和風險規劃,只要遵循幾個大方向,等再次面對風險發生時,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提出3點讓大家參考:

1. 保持資金週轉的靈活度,預留至少半年的生活支出,避免突如其來的失業危機時,確保家庭生活品質不受到影響。當然若有突發性的狀況急需資金周轉時,這筆資金常常也是救了小命的大功臣喔

2. 創造現金流的投資部位,穩定的現金流量,譬如穩定配息的股票、公司債、甚至是基金投資型保險,除了失業風險之外,倘若遇到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狀況,更是穩定家庭不受風險影響的重要收入

3. 善用保險規劃轉嫁風險,請務必提高壽險保障,這次的疫情肆虐,全球都有許多的生命因此而殞落,若家中的經濟支柱離世了,沒有做好風險規劃,家庭勢必受到巨大的經濟衝擊與影響,各式各樣的保險當中,唯有壽險保障才能在這個時刻真正地發揮作用,將您對伴侶、孩子的期望透過保險金延續下去。

面對疫情逐漸趨緩,各行各業慢慢恢復生機,建議大家,在回到工作崗位上勤奮工作之餘,不妨花點時間思考,面對下一波的疫情來襲時,自身的財務配置是否已調整好,讓您能夠面對各式的危機與挑戰,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