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縣消防局救護評鑑全國第一 囊括團體個人8奬項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今年勇奪內政部消防署所辦理的全國消防績優救護評鑑八項大獎,其中包括2個團體獎以及6個個人獎項,成為全國獲獎數第一,也是新竹縣歷年最佳成績。今(28日)主管會報上消防局長孫福佑獻獎給縣長楊文科,楊縣長也特別肯定新竹縣消防消兄弟姊妹的貢獻,無時無刻守護著縣民的生命安全,出色的表現讓人有目共睹。

孫福佑局長表示,感謝楊縣長的全力支持,給予消防設備、硬體各方支持,以及對消防同仁的肯定,日後會持續努力,再創佳績。

孫局長指出,本次個人獎項上共獲6個獎項,有10人獲獎,這些人都是各組中的第一名,其中「急救精靈」獎項共有5位獲獎,執行急救患者 (CPR+AED),將人從鬼門關救回的光明分隊黃皓賓、竹東分隊黃韓林與劉名洲;執行急救患者個案(CPR+AED)讓患者康復出院的光明分隊黃志樺、新工分隊丁啟育。

另外,其他5個個人獎項,「生命捕手」由消防局指揮中心護理師陳幸蘭獲得,這是派遣員受理緊急救護案件辨識為OHCA患者,線上指導急救患者成功個案(ROSC)分組最多者;救護新生兒從孕婦產道產出,經接生處理成功送抵醫療機構分組最多者為「接生好手」獎,由新工分隊彭煜錩拿下。

圖 / 新竹縣政府

「救護之王」獎,為執行急救送醫次數(以送醫案件計算)分組最多者,由光明分隊洪國胤獲選;「救護資深貢獻獎」由光明分隊資深救護教官鄭睿旭榮獲,是資深救護人員對救護工作保有熱情,年資滿20年,具有EMTP證(有效期限內)15年以上且近5年,每年救護件數平均達120件以上;

「醫療指導醫師資深獎」則由東元醫院林鎮宇副院長榮獲,林鎮宇從97年開始擔任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迄今13年,早期救護業務各項制度建立時,都仰賴他的協助,功不可沒。

消防局這次獲得的獎項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全國指標性的大獎-績優救護人員團體金質獎,這是消防署依受理緊急救護無生命徵象(OHCA)案件,派遣時辨識出OHCA,電話線上指導急救成功(ROSC)率、執行急救處置(CPR+AED)之急救成功率、救護新生兒於孕婦產道產出,經接生處理成功送底醫療機構之件數等項排序,新竹縣在這幾項中評比,拿到出類拔萃的成績榮獲得金質獎。

另一個團體獎,由光明專責救護隊以「讀經班」的苦讀精神,救護隊同仁以書籍、報告探討,以「光明專救PLUS+、領航竹縣EMS」計畫,積極推展救護工作,也讓該隊急救成功率提高,該隊也有2個隊員榮獲「急救精靈」,也取得全國特殊績優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