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翻攝官網

你是不是感受到身為「尚氣」的壓力 三明治世代的理財規劃

沒有目標的夢想,就只是作夢。MAKE A DIFFERENCE 創造不同 — 丹佐.華盛頓

作者 / 家樂福保經 協理 黃本廉 Max Huang

三明治世代說的是前正處於在家庭、社會中打拼的你,這些人多半有在家庭和工作中努力,而且還要面對扶養父母,壓力不可謂不大,很多問題也同時產生,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沒有財務規劃,突如其來的身體健康狀況、失業等,讓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失能,檢視一下,你是否就是這類型的人?該是要坐下來好好審視一下的時候了。

連續三週票房冠軍的漫威英雄電影「尚氣」看了嗎?劇中除了精彩的武打戲之外,劇情中最令人注目的,莫過於影帝梁朝偉飾演的大反派「文武」,與飾演「尚氣」的男主角劉思募之間的父子情仇,

梁朝偉將傳統的華人父親形象詮釋得淋漓盡致。

圖 / 翻攝於官網

劇中男主角尚氣,年輕時無法承受父親望子成龍的壓力,逃離家鄉到舊金山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但終究因為血緣的羈絆,而帶動了整個故事的發展,與其說是漫畫情節,不如說是華人社會每天會上演的劇情

6、7年級的你,相信會更有感觸,這個人生階段工作型態定型下來,人生與工作目標也明確,也開始有能力思考財務規劃等事情,但在累積資產的同時,同時亦處於家庭責任最重的時期,需負擔房貸子女教育,也是身體健康常常出現警訊的時期,所以在財務規劃上,更要注意幾個事情:

  1. 遇到突發性事件造成工作收入中斷時,辛苦建立起的生活、財務規劃,常常都有可能付之一炬。記得在自己的資產配置中預留一筆半年至一年的緊急預備金,讓美滿家庭不擔心受到影響
  2. 健康風險也是造成工作收入中斷的常見情況,巨額的醫療花費、甚至是長照費用,常常都是造成家庭生活崩解的主因,善用保險做好風險管理,度過風險帶來的經濟衝擊
  3. 現在已非初入社會的小伙子了,難有承受投資失敗的條件,而且再沒多久就會面臨到思考退休時間的年齡,理財規劃務必要以追求穩定及低風險的成長為目標,退休金的規劃是不能冒一絲風險。

總之,做好財務規劃、風險管理,您也可以像超級英雄一樣,無後顧之憂地扛起整個家庭,享受美滿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