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資產先盤點好很重要 後代才不會上演爭產8點檔

行走江湖就照著法律規距走.不想花時間就花錢

作者 / 藏身斜角巷的金融哈利

某日中午用餐完後,一姐突然來找我安排時間拜訪客戶,我心裡覺得納悶,這個一姐一向是單兵作戰,鮮少讓我們主管去陪訪,一姐說,這個A先生住附近,感覺好像退休了,從一哥那裡接手經營也五六年了,卻什麼投資理財建議也不肯接受,而且一哥已經在分行20年了,願意割愛的客戶想必從未開發成功。

我向一姐提議「還是約來分行聊聊吧!最近我想找信託部的同事來講講不動產移轉傳承與信託相關的議題。」但一姐回說「之前也約過啊!但A先生總是給我軟釘子,委婉拒絕過幾次,我再試試看好了,就說新的主管到職,想多認識這裡的重要客戶。」一姐這理由也的確讓A先生不好拒絕,而且還帶了太太(以下稱A太太)一起來聽,看來應該是資產盤點的主題吸引了他。

一般來說這種提到這類議題,客戶參加意願較高,通常也會舉手提問,只是都會說是幫朋友問的,華人總是不炫富,有錢怕人知道,不過我心中有譜,都會格外留意客戶的提問,留著下次找機會方便分析。

會後我請A先生夫妻兩人一起到洽談室,聊過才知道原來客戶尚未退休,做的生意是有點獨門特許的生意,和國內石化業有點關係,所以也算是相當有實力的人,除了生意穩定,他還有4個兒子,目前都上班賺錢,其中老大和老二結婚未滿兩年,這些內容其實一姐也都大概知道,不過那天我心裡突然想到「資產盤點」,於是開口和A先生聊到不動產的盤點問題。

圖 / 百傳媒

「我老家是俠ㄚ(台語:社子島),一直要談開發,卻遲遲無法動工。」這新聞我也大概知道,社子島因為地處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處,早期每逢颱風必遭水患,民國59年間主要計畫擬定時,將社子島地區劃設為限制發展區,A先生說,當初老ㄟ(台語:爸爸)人好,也就答應鄰居借土地給他們蓋房子住,結果現在一拖久了,這些老鄰居也沒有能力搬走還我土地,真的難處理,我也提到在相關新聞報導中,社子島有屋無地居民有1千多戶、弱勢獨居老人也4百多戶,如果強行發動,恐怕也會因為侵害到居住權,這真的不好處理啊!

所幸A先生本業賺錢,後來置產也都已經在台北市中山區,已有4、5間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子,看起來也不需期待社子島開發來傳承,A先生也自豪的說:「以後就是抽籤一人一間,不用擔心,我的孩子都很乖。」

「媳婦喔!還不知道啦!才嫁進來沒多久,也沒住一起。」我突然想起來A太太是家庭主婦,現在是別人的婆婆,對於A先生已經想好的抽籤分配雖然贊成,但總有點其他想法,於是問了太太和媳婦的關係,A太太在言談中,有點不好意思卻也擔心,4個兒子婚前兄友弟恭,但娶媳婦後,不是說媳婦太過ㄎ一ㄤ咖(台語:能幹),是不是會為了維護老公權益,兄友弟恭會加減變質,處理不好就弄家散體(台語:四分五裂),我說明這在實務上是常見議題,A太太猛點頭認同,A先生也說看過不少長輩也遇到這個問題。

我告訴客戶,社子島的土地尚未能夠解決,也未必能在您這代完成,既然如此,乾脆就留著當遺產共同繼承,A先生也覺得應該朝此方向規劃,由於每個小孩成就與機運都不同,建議規劃把預留稅源均分,至少4兄弟不必為了誰拿到比較貴的房子,或是誰的能力(有錢)比較好而掙,要不要多出點遺產稅等問題爭吵,雖然已經分配一些現金給4個兒子,但是透過保險的受益人規成劃4人均分,拿到錢直接繳納遺產稅,就不必為了誰多出一點而吵成一團。

「那我應該也要做規劃,其實我身上也有一些嫁妝。」A太太比A先生更認同我的看法,華人的爸媽真的永遠擔心小孩子,但難免會偏心,因此爭產也是華人家族一直上演的劇碼,唯有提前面對並規劃得宜,早點溝通才能降低不斷上演灑狗血的爭產戲碼機率。

m (UTC: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