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掛牌 桃園海岸首個環教場所上路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前往新屋區,出席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掛牌儀式。鄭市長表示,市府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認證場域,目標是30個,今天的牽罟文化館是第25個,也是桃園海岸第一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未來也希望在此區域引進更多休閒農場及民宿,加上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桃園海岸四大亮點,讓遊客可以體驗桃園海洋的魅力。市府未來也會持續與環保署、海保署共同合作,讓桃園成為海岸生態保育與生態旅遊的最佳典範。

鄭市長說明,為讓更多人認識珍貴的海客文化,市府於108年投入新台幣960萬元整修好客莊園,轉型作為「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於109年6月19日開館啟用,館內展示牽罟歷史照片、捕魚器具及相關農漁珍貴文物,透過海洋客家生活意象及傳統牽罟等各項農漁體驗活動,全力推廣海洋客家傳統文化內涵,迄今已超過2萬人次入館參觀。

鄭市長指出,市府預計將再於海岸線劃設兩個環境教育認證場域,其一是後湖溪生態園區,擁有紅樹林跟招潮蟹的廊帶,並具獨木舟運動潛力,適合作為生態教育的廊道;其二為永安漁港南岸的濱海植物園,蘊藏豐富的海岸生態及觀光遊憩資源,極具發展海岸環境教育及生態遊程潛力。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說,環境教育是市府相當重視的一環,在文化方面,例如7月剛獲認證的中壢城市故事館群,包含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壢景町,也是良好的環境教育環境。市府也決定自今(110)年10月1日開始,學校戶外教學到休閒農場、環教場所或觀光工廠,補助每位學生500元,一輛遊覽車上限15,000元,鼓勵疫後各校進行戶外教學。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表示,為了推動環境教育,讓民眾更認識環境並能更愛護環境,我國於100年開始施行環境教育法,並規定設置環教專責人員與環教場域認證機制,讓民眾可以透過設施、場所、活動或課程的設計,認識環境、愛護環境,推行到現在已培訓約1萬4,000多個環教專責人員。

張署長指出,桃園市推動環境教育不遺餘力,環教設施場所認證也是全國最多,今日所掛牌的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可以讓民眾了解先民在早期較差的環境中如何生活,同時不破壞環境,這也是中央及市府在推動環境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感謝鄭市長及市府團隊對於環境教育的支持,讓市民更認識環境,更能夠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