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手作烘焙|菠蘿泡芙

手作甜點 丸子老師

曾任饗賓餐旅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廚房西點部。畢業於花蓮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丸子老師,從高中開始對烘焙一股腦的熱情與訓練,在大學期間亦連續兩年擔任全國烘焙賽中廠商烘焙示範師,不藏私分享各式西點,在家就能輕鬆享受手作甜點。

菠蘿皮材料:

無鹽奶油50克

二砂50克

中粉85克

菠蘿皮作法:

奶油打軟加二砂攪拌,下中粉拌勻,用桿麵棍桿成0.3公分,壓一個圈壓12-15個,冰冰箱備用。

泡芙麵糊:

牛奶60克

水60克

無鹽奶油50克

鹽少許

中粉70克

蛋兩顆

內餡:卡士達餡/打發動鮮

做法:

將牛奶、奶油、水、鹽,煮到沸騰後,倒入中粉,快速攪拌成糰,鍋子會有一層薄膜,然後離火,換成攪拌缸,繼續攪拌,稍微降溫,分次下蛋,打至均勻,用橡皮刮刀挖起呈倒三角即可,一顆大約15克,擠在烤盤內,噴水鋪上菠蘿皮,就可以進烤箱了。上火200度下火200度烤30-35分。

烤好放涼,就可以擠餡了,想吃什麼口味就擠什麼。

貼心小提醒:

1、沒有奶油用沙拉油替代也可以,奶油健康,但沙拉油會澎的更好看。

2、煮的時候一定要煮到沸騰,如果是沙拉油,可能會爆油,所以要小心。

3、下粉的時候要快速攪拌,要不然怕燒焦。

4、要下蛋的時候,要記得先入攪拌機打一下降溫,要不然會變蛋花。

5、進爐後沒有烤30分,都不要開烤箱,冷空氣會導致它消風。

6、蛋不用下完,要依你打的軟硬度,不夠就多下,分次慢慢下。

7、速度要快,麵糊進爐前還有溫度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