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兒童美術館 10月邀您帶孩子來玩墨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邀請您來體驗「優墨」! 10月7日(四)起至12月5日(日)展出。為迎接桃美館館群「橫山書法藝術館」於本年度10月22日壓軸登場,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特別暖身策畫書藝主題之特展,匯聚7名臺灣、中國、香港前輩藝術家和青年藝術家,包括劉國松、蔡水景、楊詰蒼、鄧啟耀、凌佩詩、曾霆羽及陳瑞鴻等人的作品。

本展引領孩童尋訪古今之「優墨」!如《天工開物》提及,墨作為顏料,記載了文明;墨品的優劣,也成了古代文人的追求。另外,「Humor」在古希臘本義為「汁液」,與「墨」的物質特性有所連結;諧音「幽默」始於林語堂由外來字「Humor」音譯而成,相近於「風趣」,對指涉之物意在言外,讓留白引發觀賞者的詼諧想像。展覽由題名的多重內涵出發,策劃「墨寶開箱」、「墨氣實驗」、「酷墨遊戲」三個單元,並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家圖書館的藏品資源,從歷史性、物質性和遊戲性出發,觸發孩童對「墨」的好奇、了解和創意想像。

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

「墨寶開箱」邀請小朋友打開歷史與現代的墨寶箱,遊歷製墨古籍,一起穿梭古今的製墨現場;「墨氣實驗」讓孩童在不同材料的介質之中,學習掌握墨的物質特性,「酷墨遊戲」以日常經驗和現成物觸發「墨」與觀念性、遊戲性和音樂性共振的趣味。

桃美館表示,本展分別以名家之作──劉國松〈無題〉(1963)、楊詰蒼《千層墨》(1990-1994)和蔡水景〈心語(十四)〉(2013)開啟用墨表現的跨時代對話,並於展區延伸製作由作品精神發想的體驗區。為開闊孩童對墨的想像力,本次特別邀請藝術家為兒美館量身打造限地(現地)創作,開啟墨的物質性、多媒材等實驗:曾霆羽(臺灣)〈老梗戲墨〉以大型製墨場為概念,引導孩童以墨條為畫筆,在造型各異的硯台磨製上色;陳瑞鴻(臺灣)〈水墨晶叢〉以五座水族缸造型製作五種「墨」氣候和地景,讓孩童進入動態的墨世界;凌佩詩(香港)以古箏「彈」墨,作品〈弦畫〉激發孩童現場彈奏「墨」的音律;鄧啟耀〈日本海邊發夢〉以動力裝置及煙雲錄像延伸室內的「墨景」。為延伸「墨」的歷史性。本次更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家圖書館合作,創意展示《天工開物》和《方氏墨譜》等互動體驗。

圖 / 桃園市美術館

本館限定推出「舞墨」系列教育推廣活動,特別與世紀當代舞共同策劃,引導孩童以「文房用墨」、「墨的物質性」探索肢體的伸展與表達,展開對於「墨」的不同想像。 邀請大家至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穿梭於繪畫、立體裝置和新媒體中,開啟「墨感」 !欲知展覽最新消息請上「桃園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