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線上眷村博覽會 全台10大眷村特色超乎想像

眷村文化是臺灣獨特歷史記憶,也是桃園多元文化的一環

臺灣的眷村是國民政府遷臺的特殊歷史產物,包含陸海空、憲兵、公職人員及自力眷村各類型,具有獨特的價值及珍貴的記憶。市府在推動眷村文化保存上不遺餘力,保存活化「桃園眷村鐵三角」:憲光二村、馬祖新村與太武新村三大眷村,以不同發展特色保存眷村歷史記憶,為延續眷村文化保存的成果,今(11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邀集全臺10處代表單位,合作辦理線上展覽「演化論-2021全國眷村博覽會」,並於10月16日辦理線上交流會,分享修復與活化經驗,展現眷村保存的多元面貌。

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 10大眷村線上展覽

線上交流面面觀 你想像不到的眷村

  為桃園市政府與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共同設立,以「蒐集、教育、交流、推廣、跨域」為使命,建構一個全國性眷村知識串連與交流平台。集結各地眷村保存推廣能量,傳承眷村及榮民記憶,擘劃未來眷村的各種可能性。線上展覽內容包括眷村色彩及眷村冷知識,其中眷村色彩是到全台10個眷村,從建築、環境、人文及在地訪談,實地採集調查的30筆代表色,如建國九村的屋瓦紅、得勝新村的通風洞灰,並提供配色建議,作為日常生活應用的可能。冷知識則揭示了如全臺海拔最高(海拔2044公尺)的眷村博望新村,以及在猴硐礦坑裡的礦工榮民!

  時至今日,眷村的保存與修復觀念不再侷限於硬體建築的修復,而是在重現昔日眷村生活樣貌,並與當代生活的場域空間結合,讓修復完成後的空間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如軍旅舍(RND Inc)的負責人許勝傑,將高雄建業新村改造為民宿,結合眷村與民宿生活體驗,重現日遺宿舍和戰後時期的眷村多元型態;北投中心新村為全臺唯一的溫泉軍醫眷村,由原眷戶第三代身分、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執行長張中模,以關懷長者的角度,結合環境教育、推動銀髮觀光。另桃園憲光二村駐地工作站負責人鄭秀瑛,結合在地社群與田野工作,記錄眷村與人群移動的生命故事,為日後移民博物館奠定基礎;中壢馬祖新村為文創園區和影視基地,成為民眾休閒、體驗的場所,明年憲光二村移民博物館也即將開園。

另外,桃園自2001年開始舉辦眷村文化節,今年也邁入第21年,去年首度與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合作攜手串連有很好的成果,今年也延續合作的精神,讓全國民眾看見眷村記憶的可貴,也讓更多人看到桃園文化特色。

「演化論-2021全國眷村博覽會」線上交流會及線上展覽
線上交流會日期|10月16日(六)09:00-17:30
線上交流會主持人|中原大學劉為光、連振佑副教授
線上交流會與談人|銘傳大學褚瑞基副教授、弘光科技大學吳振廷助理教授
線上交流會報名
線上展期|110年10月1日(五)至12月31日 (五)
線上展覽
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