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翻攝官網

魷魚的滋味?! 人生何嚐不是一場生存遊戲

沒有目標的夢想,就只是作夢。MAKE A DIFFERENCE 創造不同 — 丹佐.華盛頓

作者 / 家樂福保經 協理 黃本廉 Max Huang

「你嚐過魷魚的滋味了嗎?」這陣子網路聲量最大的議題,莫過於紅遍全球的韓劇魷魚遊戲之上了,劇中描述一場獎金高達456億韓元的生存遊戲,456位社會結構金字塔底層掙扎的挑戰者,在面對高額獎金的誘惑,以及死亡的恐懼,透過童玩遊戲的設定的反差,展現了人性最黑暗扭曲的一面,但人生又何嚐不是一場生存遊戲,只是你有足夠的準備,來迎接突如其來的挑選與變故嗎?

男主角奇勳個性善良卻又好賭成性,兒時玩伴尚佑不但孝順又是第一學府高材生,卻盜用公款投資失利而逃亡,脫北者姜曉受盡苦難逃至南韓,才發現資本主義的現實,逼得必須走上扒手偷竊的生活,非法移工阿里生性善良,被與不良雇主爭執薪資問題,一陣推拉爭執下,不慎造成雇主手掌被機器碾斷,情急之下搶了錢而跑路,命運的安排下,讓許多人生失敗者為了翻轉命運,參加了包著糖衣毒藥的魷魚遊戲,從劇中的角色設定中,你是否看見自已在現實生活的身影。

為了生存,善良的人也得扭曲自己的性格,在生死存亡的遊戲中存活下來,男主角奇勳為了存活,欺騙了老人痴呆症的老先生贏得比賽。高材生尚佑在生死一線時,利用移工阿里對自己的信任,讓阿里死前一刻才恍然大悟被騙了。

女主角脫北者姜曉,在進入到最後的遊戲關卡之前,因為受傷而虛弱地在旁喘息,尚佑不顧一路以來隊友的情誼,無情地將牛排刀插入她的脖子,只為了減少一位競爭者。

圖 / 翻攝於官網

最後奇勳與尚佑兩人的決鬥,尚佑不敵奇勳、倒在地上面對槍口時,奇勳不忍地想放棄比賽讓兩人有存活的可能,尚佑卻不想再回到現實世界面對龐大的債務,他清楚自己毫無選擇,拿起身旁的牛排刀結束自己的悲慘人生.

「魷魚遊戲」殘酷黑暗的劇情,也現實發生在我們身邊,例如隔壁的老王,因財務槓桿操作過大不慎,造成無法負擔的債務,最終發財夢碎、妻離子散;又或是年輕力壯的阿翔,有著美滿的伴侶與小孩,事業也正要起步,卻在上班途中心肌梗塞往生,家庭也隨著經濟支柱一起倒下了;小孩同學的家長Jenny,因先生外遇而離婚,但離開職場投入家庭生活太久,不確定是否還找得到工作,單親媽媽煩惱著經濟問題。

戲如人生,真實殘酷令人難以招架面對,唯有即早做好財務的規劃,當各式人生風險來臨時,您才有抵擋招架的本錢,不會淪於成為魷魚遊戲的參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