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人際關係講堂 | 同居8年踏不進婚姻 只剩下離開或留下2個選項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這次來諮詢的個案是位三十出頭的美女,只見她面色憔悴,等了好一會兒,才嘆了口氣說,和交往8年的男友相處上發生問題,這陣子情緒低落、無力感,半夜時心跳得很快,全身發抖,去檢查過心臟沒問題,但已經失眠一個月以上。

美女說,和男友同居8年,近來開始不斷發生爭吵,彼此相處很糾結有壓力,感覺到男友的心不在焉,已經不再關注自己,曾有過想分開的念頭,好朋友告訴她,認為男方故意製造爭吵,實際上是想分開,不然,就是男方另有女朋友,好朋友不斷幫忙想找出問題。

但在實際上,男友平常都很照顧她的家人,出門也都很喜歡有她的陪伴,只是一直不願意談結婚的事,對於婚姻,男友曾無奈地表示,他對家庭缺乏安全感,生活沒有交集,頹廢沒有激情,成為家人後彼此平淡的說話模式,也覺得會帶來焦慮。

圖 / Pexels

經過諮詢深入的瞭解,知道美女小時候生活就很獨立,並且對家很有責任感,因此雖然有女性美好的外表,但內在卻具有堅強的男性化特性。面對和男友8年的感情生活,已經習慣彼此像家人般相處,並沒有讓感情繼續升溫, 讓兩個人的關係一直卡著,也就是掉進去了惡性循環裡。

到底該如何尋求另一種出路?我建議這位美女:「找到當初最吸引對方的愉快模式,應對關係的挑戰。」社會學家Reiss(1960)指出愛情的發展會經過四個階段,分別是和諧一致、自我揭露、相互依賴、以及性格需求滿足。

愛情關係各階段發展有一定的順序,如果跳過某一個階段,或是車輪逆向轉動,會遇到許多阻力,親密關係就難以發展。愛情親密關係發展歷程,始於2人彼此的吸引,經過蘊釀與熟識,最後成就一段長久的關係,因此也可以被視為擇偶歷程的理論。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