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北區客家會館開幕 主打客家音樂館舍擁2百席音樂廳

桃園市北區客家會館是桃園四大客家亮點建設之一,在今(110)年5月竣工,工程經費為1.7億元,是一個以客家音樂為主的館舍,打造可容納200席的客家音樂廳,並設置音樂與舞蹈教室、多功能教室、簡報室等研習空間,可提供桃園在地客家藝文社團作為表演場所。北區客家會館也為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及客家詩人杜潘芳格兩人打造專屬策展,向兩位客家文化國寶致敬,讓大家更瞭解她們對振興客家文化的努力與貢獻。

北區客家會館為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及客家詩人杜潘芳格所打造的專屬空間,復刻其手稿、文物進行展覽。其中,客家山歌以天后賴碧霞為代表,已成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不僅天穿日唱山歌已成為客家重要傳統,市府也推動客家童謠、客家流行音樂,推廣多元客家山歌文化;而客家詩人杜潘芳格則擅長用母語寫作,紀錄生活點滴,其作品流露出自然且真切的情感,並凸顯出客家女性深具生命韌性的文化傳統。

圖 / 桃園市客家局

桃園目前人口已達227萬人,其中客家鄉親約90萬人,北區具有客家背景的鄉親約26萬人,桃園升格後,市府以「客家走入生活、連結在地,成為城市的亮點」為目標,將桃園定位為客家文化的振興基地,提出四大客家亮點建設,獲得中央補助經費達17億4,400萬元,除了北區客家會館,平鎮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也將結合褒忠祠230週年慶及平鎮藝術季於11月26日正式開園,而新屋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及龍潭的台灣客家茶文化園區也將陸續開幕。鄭市長也說,客家委員會將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之鄉(鎮、市、區),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其中桃園有南區六個行政區列入,北區則有大溪、大園列入,顯見客家文化在桃園的重要性。

早期許多客家先民到八德霄裡建立公廳、水圳,並在此發展桃園最早的三官信仰,與龍潭、平鎮八字圳、楊梅社子溪流域等處宮廟結合,成為全台最多奉祀三官的地區,並發展出媽祖戲、平安戲、三界爺文化祭等各式慶典。市府也將霄裡作為文化走廊的核心,與元智大學合作推動霄裡客家文化走廊的調查,期盼完善早期先民開發桃園的歷史。

市府自107年起分期整理八德第一公墓,總面積達12公頃,第一期完成後打造霄裡花海公園,第二期也於今(110)年9月整理完畢,未來將整體規劃為霄裡花海基地,搭配北區客家會館成為客家博覽會的副場館;未來捷運綠線八德段也將在霄裡設站,讓中壢、平鎮等處的居民更方便到此旅遊或辦活動。

圖 / 桃園市客家局

桃園規劃在2023年8月舉行世界客家博覽會,將客家音樂、文學、器具、工藝、美食、服裝、歷史、信仰,以及客家的海外文化與傑出人才,在桃園呈現給國人瞭解,讓世界客家博覽會「既在地、又國際」,讓客家成為台灣的驕傲與亮點。鄭市長提及,桃園展現了振興客家文化的努力、實力與魅力,也展現出對多元族群相互珍惜、包容的傳統,未來市府在推動各種文化活動與文化治理上,也將秉持同樣的精神,讓文化多元、族群多元、國家一體。

桃園除了在南區有龍潭客家文化館之外,也在北區新設客家會館,感謝桃園市政府對客家族群文化的重視,期盼開館後鄉親們能多多利用,透過館內的各種展覽,親近優質的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