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科技運用新現代五項 IT SPORTS新型態競技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是運用IT科技進行運動競賽,所以稱為IT Sports,項目包括虛擬划船裝置、智能運動地墊、智慧平衡板、數位感應箭靶、體感模擬射擊等等,既像電競遊戲也像運動,適合在室內微型空間進行;透過雲端紀錄,同一空間的家人可在不同時間互相競賽,不只是很好的家庭娛樂,原本不愛運動的年輕人也會愛上這樣的競賽活動。

IT Sports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體育大學創新帶動之下,有很大的潛力可成為下一階段電子經濟發展的重點,值得在社區及運動中心一起來推廣。

圖 / 桃園市體育局

「新現代五項運動會」為推動科技運動發展之創新競賽,結合運動賽會與現代科技,由台灣眾多新創科技運動公司合作開發,設計出新形態的運動競賽。「2021新五項科技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包含肌耐力項目:「宇康醫電」以「AIoT整合力伽划船機」模擬奧運級水道的划船競賽;敏捷力項目以「神寶醫資」利用智慧感測結合運動地墊進行體適能競賽;平衡力項目是「建菱科技」以智慧平衡板進行貪食蛇遊戲競賽;專注力項目由「磐昇國際」利用數位感應箭靶進行互動式射箭競賽;以及反應力項目,「維亞娛樂」以VR體感模擬射擊電競賽。本屆賽事經過1個月的預賽對戰後,全國共30隊出線,參與今日北區南區連線決賽,總體驗人數破3萬人,總獎金達32萬元。

圖 / 桃園市體育局

桃園近來也導入許多智慧運動器材,包括「蘆竹國民運動中心」引進智能地墊、VR運動虛擬實境等多項智慧科技設備,讓使用者宛如在山林、城市街頭巷尾中踩飛輪、慢跑;而「平鎮國民運動中心」於110年推出了運動科學計畫,透過檢測及分析系統,安排選手訓練週期,減少運動傷害並增進運動表現;此外,中大國民運動中心亦積極規劃智慧生理與心智健康檢測中心,以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體能數據與分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