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墨客談|是「請益」?還是「請欲」?個人利益不應凌駕市民期許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展開「大新竹升格請益之旅」,捨棄新竹市民的託付,接連跑到新竹縣「請益」,雖然包裝得像是新竹市政府的考察行程,以便動用市政府公務資源,堂而皇之的擦脂抹粉,但細察其時間性、針對性、目的性,明眼人不難看出這是一場「滿足所欲」的踩點行程;到底是請益?還是請欲?其實質意義、成效,實在讓人不知該如何「算計」。

所謂的「大新竹升格請益之旅」,目前已經跑了兩站,接下來不知還要安排多少場,搞得行政院政務顧問鄭朝方也很尷尬,三年前同聲喊出「大新竹共好」的盟友,如今面臨撬牆角VS.地盤保衛戰,大家還要露出尷尬但不失禮貌的微笑,空氣中難免瀰漫著一絲詭異氛圍,更糟的是,未來的行程,鄭朝方也不知道是否還會受邀?是否還要去當花瓶陪襯?這真是個難題。

圖 / Pexels

話說林智堅就任新竹市長長達7年,怎麼會在此時才突然發現一溪之隔的新竹縣有這麼多值得學習的人事物?如此迫不及待的在卸任前趕著跨過頭前溪來取經學習,是否代表新竹縣長楊文科領導的縣政團隊和縣民一起努力的成果,大受各界肯定?既然如此,也希望林市長把請益心得製作成果報告,在新竹市議會提出,明確指出哪些部分是新竹市該向新竹縣效法改進的,趕緊在最後一年任期完成,給新竹市民一個交代,不要只是拍拍照、發發新聞、作作秀而已。

在新竹市長任滿前突兀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林智堅已經屢遭外界質疑「量身打造」、「自肥」的算計,即使無法如願合併升格,林智堅將轉戰新竹縣長的傳聞也不絕於耳,對照這一連串的請益之旅行程,似乎更印證了司馬昭之心。

誠然,公民有謀職的自由,林市長要轉移陣地改選新竹縣長也無可厚非,但在這之前,是否應該向支持您連任的10萬新竹市民交代清楚?畢竟您還沒有卸任,依然背負著新竹市長的責任,豈可如此明目張膽的向新竹縣送秋波?現在就開始放「謀職假」,未免太早了吧,新竹市民情何以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