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縣改善120縣道 2年5.4億打造示範道路

為給予民眾更安全舒適的用路環境,新竹縣政府持續努力改善道路品質,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其中近2年縣道120線推動各項計畫補助達5.4億以上,今年已完成各項計畫改善及美化工程,包括竹北高速公路涵洞美化工程、浪漫台三線丘陵水岸景觀大道工程及竹北亮點計畫工程等,貫穿竹北市、芎林鄉、浪漫台三線,及國一、國三交流道等重要交通要道。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120線如同新竹縣的門面,此道路改善不只提升用路人行車安全及美化景觀,更是帶動地方觀光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縣府團隊會持續為道路品質把關,打造幸福120線。

其中一案—浪漫台三線丘陵水岸景觀大道工程由中央補助1.8億元,已於今年7月完工,本案除進行路面品質改善、電桿及管線下地工程以及道路綠化植栽外,結合五龍社區公園重新整建,並將沿線路側既有護欄清洗上色並加上油桐花與螢火蟲圖案,打造具在地特色的綠色廊道,提昇本路段道路整體之服務品質。

本案道路位於國三竹林交流道東側,為縣道120線12K+100~18K+000路段,全長5.9公里,主要位於芎林鄉境內之富林路,本路段往西可至竹北,往東則銜接台3線至內灣、尖石等地,並為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之聯絡道,是芎林地區進出國三的門戶,具有相當重要的交通運輸功能。

圖 / 新竹縣政府

此外,透過內政部補助及自籌縣款3.6億執行的前瞻建設竹北亮點計畫工程(新竹縣竹北市道路優質化及環境提升計畫)也於今年9月接續完工,透過光明六路東一段、東二段及自強南、北路道路設施的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及自行車道建置、人行道及無障礙系統的設置改善、號誌共桿及標誌整合,提升道路交通運作效率與安全性,打造竹北市優質示範道路。

除亮點計畫工程,為讓改善路段更加完善及美觀,工務處也請開口合約廠商將縣道120線從起點端光明六路串連光明六路東一段、東二段路段,一併將分隔島緣石進行改善及美化。光明六路通過國道一號下方的涵洞內,兩側既有燈箱牆面也已完成美化,增添彩繪藍天與象徵客家庄的油桐花,盼讓用路人經過該路段就清楚知道來到新竹縣,優化門面美觀。

林鶴斯說,今年縣府也向中央爭取到120線9K+950~10K+650及11K+580~12K+050道路及附屬設施改善工程經費,目前已準備發包,總經費約4千萬,2路段即為富林路新中正橋至103巷之間路段以及富林路竹林交流道至文橫路間路段,將補足浪漫台三線丘陵水岸景觀大道工程未改善的部分路段,預計明年7月底完工,讓該路段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