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觀音草漯市地重劃 打造田園綠洲智慧城市

歷經約3年半、投入逾38億元,草漯第一、三、六區市地重劃統包工程正式完工,面積達147公頃,以「綠色、韌性、循環、智慧」四大原則,完成道路鋪面、排水箱涵、共同管道、污水工程、自來水管線及LED智能路燈等工程,並闢建「水之丘」及「風之谷」2座特色公園,發展宜居的生活機能與空間,期盼將草漯打造成為田園城市、智慧綠城。

桃園升格後,市府團隊即肩負加速推動草漯重劃區的重責,以「濱海田園城市、草漯智慧綠城」為發展藍圖,用五星級的標準並導入創新技術,推動草漯市地重劃統包工程,期盼改善過去公辦市地重劃之不足,也為草漯布建排水、污水下水道、共同管道等公共建設。草漯第一、三、六區市地重劃統包工程於106年11月開工,今(110)年9月底竣工,總面積達147公頃,提供約83.2公頃可建築用地及約64.8公頃之公共設施空間,工程包括道路鋪面約27公里、LED智能路燈1,285盞、滯洪池9座、公園2座、270席汽車及233席機車停放空間、橋梁3座(富觀橋、聖心橋及聖心一橋),綠帶面積約6公頃及共同管道總長度128公里。

圖 / 桃園市政府

觀音草漯地區人口逐漸增加,市府於重劃區內設置「水之丘」及「風之谷」2座特色公園,其中,水之丘公園以埤塘公園特色飼料桶結合溜滑梯設施,以及景觀步道,提供親子優質休閒場域;風之谷公園則設有生態景觀池、親水砌石平台,並以無障礙步道串聯,鼓勵民眾親近水文化。

因應草漯開發需求,市府也預先完成共同管道布建,未來推動各項建設開發案時,可減少道路挖掘頻率,此外,住宅區、商業區及學校建設也可運用共同管道系統。此工程更是桃園首例導入BIM技術的市地重劃工程,可有效提高未來維管效率,且大量採用環保地磚、CLSM添加焚化再生粒料等材料,減少碳排放並達成循環經濟,符合本市永續發展的目標。統包工程也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勞動部第13屆金安獎佳作、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中華民國不動產協會國家卓越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等殊榮。

圖 / 桃園市政府

重劃工程完工後,草漯將擁有「田園城市、智慧綠洲」嶄新面貌,也成為桃園宜居宜業的「移居」新選擇。尤其草漯重劃區距離青埔地區僅約10分鐘車程,市府正推動桃42線月桃路拓寬工程,此為連接桃園高鐵青埔站至觀音區的重要道路,透過提升交通便利性,以及航空城計畫、青埔地區開發帶動下,包含客運園區及草漯重劃區都將是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