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法律教室 | 喝感冒糖漿遭警攔查 驗出毒品反應怎麼辦?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彥君」放了連假,心想有著4天連假可以和家人以及心愛的女友好好聚聚,背著背包離開駐守的大門,一路搭著火車從南部往北部奔馳著,下了火車在車站門口看到心愛的女友,二話不說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接著就是往女友的住處…

隔天,「彥君」全身痠痛,心想應該是昨天太激動太累了,也不以為意,到了中午,覺得鼻涕一直流,頭也很痛,「彥君」發覺應該是感冒了,由於全身痠痛,「彥君」就拜託女友到藥房買感冒藥,直到收假那一天,「彥君」還是服用著感冒糖漿,就這樣搖搖晃晃準備趕回單位。

路上,突然被攔檢下來,阿SIR覺得「彥君」臉色潮紅,有點語無倫次,於是將他帶回派出所,也做尿液檢測,結果呈現毒品陽性反應,「彥君」傻眼了,表示未服用毒品,怎麼會這樣?「彥君」會有罪嗎?

圖 / Pexels

律師觀點﹕

甲基安非他命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 條第2 項第2 款所列管之第二級毒品,不得持有、施用。

一般常見情況,所服用感冒藥等藥物若含有麻黃素相關成分才較有可能導致尿液檢驗出甲基安非他命陽性反應。

初步檢驗方式採「酵素免疫分析法」,屬免疫學分析原理,當其他藥物化學結構相近才可能引起偽陽性;如果出現可能偽陽性的情形,為進一步確認須採取「氣相層析質譜儀法」,也是目前確認藥物篩檢結果時最常採用之確認方法,以排除偽陽性毒品反應。

以司法實務以及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過去函示(92年6 月20日管檢字第0920004713號函、92年12月2 日管檢字第0920009990號函)認為「毒品施用後於尿液中可檢出之時間,受施用劑量及施用頻率、施用方式、飲水量之多寡、個人體質及其代謝情況等因素影響,因個案而異,於服用甲基安非他命後,一般可檢出之時間為1 至4 天」,因此參酌函示以及「氣相層析質譜儀法」可以排除偽陽性。

因此「彥君」所服用之感冒藥、感冒糖漿中如果內含一種「假性麻黃素」成分,服用後在尿液篩檢時,確實可能被驗出類似安非他命的偽陽性反應,此時記得要求以「氣相層析質譜儀法」重新檢驗以排除偽陽性毒品反應。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