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的學習路程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經過近2年的疫情,從不知所措的線上課程,到停課不停學,家長跟孩子們相處時間變多了,有些家長很開心,終於有較多的時間跟孩子相處,不用到處趕上課,還能在家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也逐漸瞭解孩子在學習上的問題,與老師溝通後,就在家自行輔導,親子關係就在這場疫情中升溫不少。當然,也有些家長,發出了怒吼,孩子你平常在學校是怎麼搞的?為何坐不住?為何上課有聽沒有懂?為何老師交待的作業,一整天在家也不完成?好多的疑問在家長心中盤旋。

孩子最早受教育的地方是家,家裡人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孩子的發展,從出生開始的生活方式,您和孩子之間的語言模式,態度養成,都跟變成往後去學校學習的時候,呈現的結果有關聯。

圖 / Pexels

試問,是否從小就給孩子規律的生活習慣?哪怕是假日、連休假,都給予應有的規律生活,若偶有例外,必在正常日前回歸。再問問是否讓孩子養成習閱讀的習慣?幼兒其實2-3歲是可以認得圖像,這時候就可以學習簡單的數字、注音符號、英文字母,配上聽力訓練,很快的,孩子既能口語表達又能認識基礎知識。

在沒有任何升學壓力的時候,逐漸為孩子培養了閱讀的習慣。再問問家長,平日裡,是讓孩子學會自己處理問題?還是ㄧ有問題全都是家長來解決?我想所謂的生活素養,是要讓孩子在生活中,一個事件學會解決一件事,生活中給予經驗,讓一次次的生活經驗累積起來,若真有一天,遇見沒有面對過的問題,能從舊經驗中導入新方法,去解決眼前的問題。

生活素養是日積月累的學習

解決熟悉的問題是聰明與應用

面對從來沒遇見過的問題,能想辦法去解決是智慧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