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販酒偶記 |想避免買到假酒 找專業酒商才有保障

販酒偶記(19)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被媒體稱為「老船長」,「陸海空教父」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逝世了,享壽90歲,我曾負責挑選長榮航空機上用酒有四年以上經歷,與長榮集團算是略有交集,與張總裁見過一回,也去過他家的酒窖參觀,難忘記的是他講述早期喝XO白蘭地時,喝完後他的習慣是將酒瓶打破,原因是不想讓酒瓶流出去讓人有機會裝假酒去販售。的確不管是早期,我相信到現在也一樣,由於烈酒的市場大,特別是夜店的需求,假酒生意一定有人做,就有傳說早期酒店裡只有第一瓶酒是真的,後來「攏是假」的,反正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客人已喝醉,給他喝馬尿也分不清。

葡萄酒的情形如何? 上課講到可陳年的葡萄酒這主題時,我常愛開玩笑說很早就想做假酒,但會是有良心的做法,就是不用劣酒去冒充,而是例如用五大酒莊的1983年份酒改成1982,能分辨出來的人應該不多,但利潤高了好幾倍,一直賺不到這種錢的原因是標籤容易更換,但軟木塞通常會印上酒的年份,做假較困難 – 所以順便告訴學生在餐廳點用高價酒時,酒侍將酒打開後把軟木塞遞交給你時,首先就應該檢查軟木塞上打印的年份,同一酒莊不同年份酒的售價通常有差異,有時差距甚至會頗大。

圖 / Pexels

個人覺得在台灣葡萄酒假酒的情況相對較不嚴重,因為市場規模也相對的小,但有注意媒體報導的同好應該都知道還是有假酒的案例發生,要如何避免買到假酒? 有利可圖才會販售假酒,高價酒量不大但利潤高,低價酒利潤不高但量大,結果還是有足夠利潤讓人想去做假酒,所以建議買這兩類酒時要特別小心,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專業酒商購買,專業的首要要求就是確定酒的來源,有永續經營打算,因而小心維護商譽的酒商應該都不會販售來路不明的商品。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