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42線月桃路拓寬 第一標3.2公里通車

為提升觀音區草漯重劃區往來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的交通便利性,市府辦理「桃42線月桃路拓寬工程」,全案規劃拓寬月桃路全線起自觀音區廣大路至中壢區領航北路,工程分為三標施作,今日通車的路段為第一標工程,起自中壢區山東路至領航北路二段,總長度3.2公里,工程及用地取得總經費約13.3億元,其中3.7億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未來全線完成後,可串聯觀音草漯都市計畫區及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縮短50%行車時間,並減少縣道112線往中壢市區的交通流量,同時也將青埔建設計畫的聯外道路順利打通,帶動周邊整體地區的發展。

針對今日通車的第一標工程路段,本次通車的路段起自中壢區山東路至領航北路二段,總長度共3.2公里,配置雙向4車道,以總經費13.3億元完成,包含用地經費7.5億元及工程經費5.8億元,其中3.7億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本工程除將既有道路從5至12公尺拓寬至20公尺外,也同步施作道路鋪設及人行道設置、共同管道工程約6,150公尺、設置智能路燈110盞、妥善道路兩側排水系統約9,890公尺等工程項目,並改建山東橋、月山橋、月桃橋及洽溪一號橋等4座橋梁。此外,市府也聽取地方意見,在不增加工程經費及工期的情況下,協助居民進行周邊微整型,使地方對外更方便、更友善。

圖 / 桃園市政府

第二標工程範圍起自中壢區山東路至觀音區廣大路,總長度約2.5公里,工程及用地取得總經費約12.2億元,其中2.6億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目前正辦理工程發包作業,期以今(110)年底至明(111)年初動工為目標。第三標工程則起自觀音區廣大路打通至成功路及福山路,初步規劃將優先打通至成功路,後續再打通至福山路連接草漯市區,目前正積極辦理定線作業中。

上任之初,市府陸續於青埔地區進行各項建設計畫,隨著周邊地區的發展,青埔地區及桃園航空城勢必會形成新的生活圈、新的都市核心。為讓青埔地區聯外交通道路更加順暢,並滿足觀音草漯重劃區完成後所增加的交通需求,市府決定辦理「桃42線月桃路拓寬工程」,即便經費高昂但著眼於城鄉發展相信確有其價值,未來不僅可有效串聯觀音草漯地區及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也可同時改善大崙地區的對外交通,縮短青埔至大崙地區的距離。

觀音草漯及中壢青埔兩個生活圈打通之後,不僅可串聯公車系統,使民眾上班通勤更方便,也可引進鄉村住宅及社福設施,提高在地生活品質,相信「桃42線月桃路拓寬工程」全案完工之後,對於大崙地區、觀音草漯地區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往青埔方向匝道將增設高架跨越橋,使匝道車流可直接行經高架橋至青埔地區;國道1號中豐交流道新建工程待細部設計核定後也將發包動工;另外,市府也正評估由新街溪防汛道路連接至內壢交流道的可行性,相信將來青埔聯外交通將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