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兒少虐待案件飆升 朱珍瑶籲先落實法規少辦活動

上週(20日)桃園市盛大舉辦桃園市110年度國際兒童人權日活動,鄭文燦市長親自出席並呼籲大家重視兒童安全。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卻發現桃園市近3年兒虐通報案件不斷飆升外,連最基本的兒少處遇計畫都做不好,呼籲市府在花錢舉辦煙火式的活動之前,應該要先落實兒少法的各項規定。

   朱珍瑤議員表示,依兒少法第64條第1項規定,如果有遺棄、身心虐待或兒少有立即危險需要緊急安置者,主管機關就應該於3個月內提出家庭處遇計畫,協助兒虐家庭恢復和增強家庭功能,並保護受虐的兒童。但是根據審計部以及衛福部的統計,桃園市仍有38件未於三個月內提出,明顯違反兒少法相關規定,這個數量不僅是全國最多、比例也是全國最高,這樣的數據讓人擔憂桃園市的少保護機制連最基本的法令要求都做不好,市長要如何喚起大家對兒少保護的重視。

圖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 服務處

   根據審計部以及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桃園市38個未依兒少法三個月內提出處遇計畫的案件中,還有4件超過了180天、也有4件超過了271天,這些案件是不是因為行政的疏忽、還是人員更迭或交接上出現了瑕疵,市府應該要趕快的查明改進,並且加強行政的管理,落實最基本的兒少保護相關規定。

   朱珍瑤議員表示,社會安全網1.0已執行結束,衛福部統計桃園市近3年兒少保護案件通報的數量分別為7,770件、8,888件及去年的10,354件,數量暴增有部分可能是市民對兒少保護的觀念提升,也有可能是過去黑數的呈現。社會安全網2.0的預算及給桃園市的人力更是前一期的兩倍,在資源充足下考驗的是市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希望市府能夠好好的落實兒少法最基本的規範。

地方政府提出兒少家庭處遇計畫情形。 圖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 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