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超商殺人案!兇手辯失眠造成失憶 負能量釋放師Kevin批瞎扯

文/ IACT國際諮商師及治療師協會 Kevin老師

桃園超商大夜班店員勸戴口罩遭男子刺死案,兇嫌對自己持刀殺人的凶狠行徑,在警訊時辯稱,近日因睡眠問題求助精神科,對於犯案過程一概稱「忘記了」,新聞看了許多天,我相信有很多專業的醫師及同業人員,應該都跟我有同樣的感覺,就是兇嫌「瞎扯淡!」

從我們的經驗當中知道,睡眠和情緒是齊頭並進的,睡眠和情緒之間的聯繫,就在大腦裡,在大腦深處,有個地方被稱為杏仁核的區域,它最有名的工作就是控制我們情緒,而它也時常在睡眠中發揮作用。

如果睡眠不足的時候,大腦會想辦法用更多的活動來回應消極情緒,比如恐懼。而杏仁核和大腦的某些其他部位之間的連接也就變得更少,導致情緒惡化。簡單的說,睡眠不足的人的確會有可能有消極的情緒,例如:憤怒、衝動、挫折、亢奮及悲傷,男性在睡眠不足時,在身體和語言上,的確有可能具有攻擊性。

圖 / 警方提供

而所謂的無意識,是人在多次反覆行動之後,轉化為自動化的行動,才稱之為「無意識」現象,所以這就代表:1、兇嫌並不是每天多次反覆殺人,而它的肌肉記憶就不會記取這樣的行為,所以應該不可能有「無意識之下」的行為。2、睡眠不足或是睡眠障礙的人,即使會有情緒上的問題或帶有攻擊性,但不代表他在情緒亢奮的時候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所以,就算是脾氣難控制的小朋友也好,情緒來了,激動了,亢奮了,亂丟玩具亂哭鬧,但他們還是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做錯了,就承認自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自己情緒來了煞不了車了,勇於認錯,不要把罪過推給睡眠障礙。